台上台下齐参与 校内校外皆文明

2017-09-15 15:14: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蔡有 李盛琴)“你对泸州创文满意吗?”“非常满意!”在日前江阳公园举行的“非常江阳”主题活动上,主持人和台下近千名观众激情互动。当天,近千名学生及其家长冒雨参加了活动。

“三年创文,决战必胜,志在必得。”在最后“百米冲刺”阶段,江阳区教育系统以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教师、学生的主力军作用和教育辐射作用,开展“我为创文出份力”系列活动,助力创文成功。

争创文明校园 让思想根植文明

日前,经过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考核评定,全省23所学校成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学校,江阳区泸师附小作为泸州市唯一一所学校入围。

学校座落在绿树环抱的凤凰山上。早晨,透过茂密的树林,远远就能听到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走近这样一所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随处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

“精神文明教育,从来都不仅仅是在课本上学到的,还要通过实践获得。”校长李维兵说,文明是什么?是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文明,更是知礼节明荣辱的精神文明。特别是对于还在校园读书的学生来说,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根本在于精神文明的支撑和滋养。学校坚持“道德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办学理念,将文明与和谐根植于校园及每一名师生心灵深处。

一直以来,在“创生和谐乐章,演绎生命精彩”的办学思想指导下,学校将创建文明校园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全面提高学生文明素质,凝聚社会发展正能量,倡导时代文明新风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一所学校,我们最大的使命是立德树人。‘教育’从来都不是一个结果,是一个过程,是一个生命展开的过程。这是教育的初心。”李维兵说。

学校坚持传统与现代兼顾,人文与精致相融,提炼了“和雅共育自主成长”的学校主题文化,出版《和雅共育自主成长》校园文化系列丛书。充分利用走廊、教室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设计不同主题的育人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

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正是江阳区各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努力实践的成果。与泸师附小毗邻的梓橦路小学,秉承“以德为先、知行并重”的校风,和“乐学善思、善问践行”的学风,正努力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目前已顺利通过市上验收。

争当文明学子 以活动滋养文明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是整个学期的风向标。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在梓橦路小学开学典礼上,生动有趣的《彩色垃圾桶》情景剧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目光。一首以垃圾分类歌为主题的开场舞,热闹、活泼,拉开了情景剧的序幕。随后,三位垃圾桶的学生扮演者分别穿着绿色、黄色、灰色的垃圾桶道具亮相舞台。情景剧中,一位同学投放垃圾,却屡次被吐出来,“原来是垃圾投放错了”,同学们这才恍然大悟。

“推出这部6分钟的垃圾分类情景剧,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该情景剧的创作者、梓橦路小学老师肖莉莉说,接到学校的安排后,她在暑假期间创作编排了这部情景剧。6分钟的情景剧中穿插了贯口、快板、朗诵等表演形式,最后以朗诵结尾。

“目前全市都在创文,垃圾分类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通过活动有助于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希望通过孩子带动家庭成员参与,共同为创文出力。

在江阳区各中小学校,枯燥的创文知识被搬上热闹的舞台,以灵活有趣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记住。

泸南中学将生命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实现学生“行为自我约束、生活自我管理、学习自我激励、活动自主组织、人格自我完善”。

“要排队上下车”“要主动给老人让座”“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在“开学第一课”上,该校向全校师生发出“我为创文出份力”的倡议,重温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应知应会的内容人人过关。

“我们都是创文的受益者,学生更应该作好表率。”该校学生张颖说,大家都应做到不乱扔垃圾、排队上下车、不闯红灯、礼让斑马线等,把这些小事做好,就是为创文这件大事出力。

每逢周末、节假日,孩子们在学校的安排引导下,纷纷赶往社区报到,积极投身到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类创文活动中。

争做文明使者 用言行传递文明

“请等一等,让行人先通过。”早上七点半,记者在泸师附小城西分校路口看到,两位头戴小红帽的教师志愿者用手势引导过往车辆、行人。虽然是交通早高峰,但有了他们的引导,车辆、行人得以有序通行。

“只要能确保孩子们的安全,能为创文出点力,我们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教师徐伟介绍,他和另一名同事早上7点20分就提前到达了指定地点,一直要守护到早上8点钟,下午放学还将继续。

“通过教师带动学生、学生带动家长,促进家长及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学校负责德育工作的教师张春燕说,随着教师志愿小组的引领,更多的学生、家长也纷纷加入到文明劝导队伍中。学校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师生到校园周边及十字路,开展文明劝导服务活动,以文明劝导的方式促进家长及市民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阿姨,让我们一起为创文出力,好吗?”顶着蒙蒙细雨,泸师附小城西学校的“小红帽”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创文增添了一抹亮色。

学校秉承“以德润心、奠基幸福”的办学理念,深入开展“最美星少年”评选活动。在校园内的百年清韵广场上,一个个最美孝老敬亲少年、热心公益少年、诚实守信少年的先进事迹映入眼帘。

为了加强管理和引导,学校每天除了表扬文明行为外,对不文明行为也进行曝光,包括学生家长在内。在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自觉排队等候。“以前接送孩子时,发现有的家长图方便踩踏草坪,还有的乱扔垃圾;现在这些现象都没有了。”接送孩子的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从公交站下车一直到学校门口,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中国到世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越长久越坚持……”在276路公交车上,车载电视正播放《世纪的约定》,一群刚放学的孩子跟着节拍传唱,甜美的歌声在耳边回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