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少儿川剧上央视

2017-10-09 08:50: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庞山岚

泸州川剧文化

“如果这次能晋级《星光大道》总决赛,那就是第三次上央视了。”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所长包靖最近忙碌而兴奋。9月21日,他参与编导的川剧节目《赠花卿》晋级2017星光大道四川赛区十强,演员中就有泸州市江阳西路学校川剧社团的20名小学生。

12岁拜师学川剧,包靖入梨园行已经36年,目前为国家二级演员,曾担任泸州市川剧团团长。2012年,包靖开始尝试“川剧进校园”。起初,合作的小学兴趣班主要是美术、声乐,孩子们不知道川剧,学校推广的积极性不高。他索性带着戏班子走进学校,旦角的水袖、丑角的脸谱、工笔画般的油彩妆容,让川剧“变活了”,女孩子摸摸头饰上的银丝、水钻、簪花、凤冠,男孩子看到喷火兴奋不已,川剧兴趣班一下子有了人气。

2016年2月,少儿川剧《春色满园》作为元宵特别节目,亮相央视戏曲和少儿频道,37名泸州小学生用川剧《水袖》《小花旦》《翎子旦》《变脸》等做成串烧,表达春天来临、万物复苏的意境。当时,北京气温室外只有零摄氏度左右,住的酒店离央视有2小时车程,每天上午9点排练,5点就得起床化妆,下午5点左右才结束。“离开了父母,个别小朋友难免闹情绪。”包靖想方设法照顾好他们,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电视上的模样,所有的不开心都烟消云散。

包靖清楚,这些只是培养起孩子们对川剧的兴趣,离专业还远。没有培养出优秀的川剧演员,川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也就无从谈起。目前,泸州最年轻的专业川剧演员已经年近五旬。“川剧入行门槛高,既需要天赋,也需要后天勤奋,找到好苗子并不容易。”泸州市非遗所已经与四川职业艺术学院签订协议,定向培养青年川剧演员。(李婷 记者 余如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