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 叙永一学校开创“游学游练”教学新模式

2017-10-27 14:5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肖方贵) “我过关了!我救出兔子了!”10月26日,泸州市叙永县城西实验学校以“童话森林”为主题的首次“游学游练”活动现场,一名小朋友手持“魔法棒”成功从“狼窝”里解救出“关押”的同伴“小兔子”,拉着同伴一同欢呼起来。

“大树爷爷”前“智摘汉字果”

近日,叙永县城西实验学校在“游学游练”筹备组精心准备下,一改常规课堂教学模式,把学生拉出教室,放在一个五彩缤纷的游戏世界里。这里,老师变成了游戏中守关的“敌人”:好动顽皮的“野人”守着独木桥,等待学生来挑战“巧渡英语河”;机智多疑的“拦路虎”满脑子的“为什么”,看学生怎样“妙过老虎山”;神机妙算的“数字姐姐”布下“迷魂阵”,专等一年级小朋友来“乐跳数字坪”;漂亮迷人的“花仙子”却“笑里藏刀”,找带数字的小球“速凑算式题”还要踩过指压板;和蔼慈祥的“大树爷爷”要学生帮忙大树上“智摘汉字果”,考考神奇汉字知多少。

“妙过老虎山”的“小老虎”

五个关卡,学生每过一关卡可获得一枚小蘑菇,凑齐四枚即可到“大灰狼”守护的“狼窝”小屋前展示才艺,获得“魔法棒”救出关押的同伴“小兔子”。

和“野人”英语对话,与“拦路虎”比拼智慧……,这里没有刻板的老师说教,没有高高在上的老师威严,学生成了真正的主人,整个游戏场成了学生欢乐的知识海洋。

和“花仙子”“速凑算式题”

“太好玩了!”二年级学生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地离开漂亮的游戏场,互相讨论着遇到的闯关题。“下一次一定好好准备,争取闯关更快些。”他们互相激励,期待着下一次“游学游练”。

击败“大灰狼”救出“小兔子”

据“游学游练”实施负责人林妮老师介绍,一年级的游戏场景创设来源于“和大人一起读”中的《小兔子乖乖》,其他年级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年龄特点进行调整,但都会让学生在好玩的闯关游戏中享受绝对的学习自主权,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增强合作意识。

集齐小蘑菇的孩子乐呵呵

据城西实验学校校长罗秀峰介绍,热爱玩耍、喜欢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游学游练”是一种全新的教学形式,它是充分利用孩子的这种天性,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科特点设置相应的游戏场景,把学习内容、考试内容游戏化,让学生在游戏体验中学习知识、练习知识,甚至完成知识测试。在游戏中学习,读书不再苦,而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