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全国最美中学生舒文静

2018-05-10 10:4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近日,泸县二中学生舒文静入围2018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这是她荣获2017年全国最美中学生后又的一殊荣。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

舒文静身上职务颇多,现在是泸县二中模拟联合国社团负责人以及中国代表,年级学生会秘书处处长,年级德育主任助理,同时还是团学会中的团员代表。

“舒文静同学参加的课余活动很多,所以她在学习上抓得很紧,节约一切时间用来学习,基本上不会浪费时间在玩耍上面。”班主任金文彬告诉我们,最近舒文静忙着参与学校田径场校园文化墙的布置工作,在五四青年节晚会活动上,有一个《荆柯刺秦王》的课本剧表演,舒文静就在剧中现场表演书法。

“我确实获得过很多荣誉,但是如果学习成绩不好,其他方面再优秀,别人也会看不起你的。所以我必须得抓紧一切时间努力学习,至少要让我的成绩保持中上水平,这样自己才会觉得心安。”当问到如何处理学习与课余活动时,舒文静这样回答。她说自己追求的是中西结合,所以早早定下高考目标——香港大学。

问她兴趣爱好和学习相互促进的秘诀,舒文静对我们说:“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有时候就在那么一点时间上,因为你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别人用来玩耍的时间,我却用来发展自己的特长,用来学习,所以我们之间才有差距。”

良好家风 培育多才多艺

“我的父母都是老师,我从小就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舒文静介绍说。爸爸喜欢看书,最喜欢的是历史类和人物传记类,既是书法爱好者,同时很喜欢下象棋。

爸爸有空的时候经常在家里练习书法,而舒文静小时候最喜欢看爸爸练字,有时候还会帮助爸爸拉拉纸。后来,舒文静心里就萌生了练习书法的念头,父母就送她去书法培训班,舒文静学得非常认真。

“妈妈也是个很有耐心的人,经常陪伴着我做我喜欢的事情。”舒文静去学习钢琴时,妈妈就在旁边学习古筝,陪着她练习。

小学的时候,父母让舒文静去学习钢琴,然而她自己不太喜欢,每次父母把她送到培训学校,等到父母离开,她也会跟着离开跑到学校去。后来父母知道了,也就算了。但是过了两年,舒文静自己突然又对钢琴感兴趣了,告诉父母自己想去学习钢琴,父母同意了,只是告诉她:“你自己想好了,要学就要认真学,可不能再半途而废了。”舒文静答应了,后来果然认真练琴,还考了级。

初中时,舒文静在书法方面已经学到一定程度,对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和汉简都有了一定的认识,最喜欢的是书法培训老师一边教她们练字,一边给她们讲古代的书法大家的故事,讲有关古代书法的章法知识,她觉得里面包含着做人的道理。

后来,舒文静又学习了绘画。有一次,舒文静与同学一起跟随绘画老师外出写生。结束的时候,她和同学两人的围裙上和衣服上都沾满了各种颜料,但是绘画老师的身上却干干净净的,因此很好奇。老师告诉她们说:“要学会给自己留白。”舒文静恍然大悟,一个人会什么,拥有什么能力,并不需要时刻表现在外,而是要化成自己内在的素养,人最重要的是要有内涵。

爱心传承 德艺双修

舒爸爸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太好,所以他练习书法后,每年春节都会写些春联去卖。等到舒文静初中的时候,舒爸爸觉得女儿的书法练得挺不错的,就对她建议说:“你可以写些春联送给亲戚朋友。”

舒文静听后,就根据亲戚朋友的职业写些不同内容的春联送给他们,大家收到都非常高兴,而且还象征性地给她一些钱,说是买春联的,更加增添了舒文静练习书法的热情和兴趣。

而且,初中班上的同学也有喜欢书法的,但是没有上过培训班,舒文静就指导他们练习书法,给他们示范,纠正他们练习中的错误。不仅如此,亲戚朋友家的弟弟妹妹,有许多都受到舒文静的影响,后来纷纷开始练习书法,如今每个人的书法都写得不错了。

进入高中后,舒文静不但努力学习,而且积极参加学校的公益活动与社团活动。“高一的时候,刚刚进校还不太习惯,是舒文静教我叠被子,在我们感到孤独想父母的时候,她会吹埙给我们听,给我们讲她与父母的故事来安慰我们。”班长陈雨说。

“有一次,因为班同学投票的事情我很不高兴,就在班上发脾气大吼了几声。后来舒文静同学写了一张纸条递给我,劝我少为这些事情生气,告诉我何必在意那么多。”同学朱雨虹说。

“舒文静特别喜欢看书,最喜欢看一些历史名人的故事,像孔子、庄子的故事,她还经常讲给我们听,推荐她喜欢看的一些书给我们看。我们有什么不懂的去问她,她总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困难。”高群同学说起舒文静,很是称赞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