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倪门之骄傲——川南高考状元温力嘉

2018-08-16 08:3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8月12日,20余位倪门弟子齐聚中国沈酒庄,共同庆贺倪门二代弟子——泸州高中学子温力嘉以691分的优异成绩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是初见温力嘉时的第一印象。

坚韧不拔,百折不挠。 温力嘉的父亲温尚致说:“作为倪门弟子,与倪老师相识、相伴二十八年的时间里,每一年都会相聚数次,温力嘉也因此从小就有机缘看师公练字,聆听师公的教诲,学习师公的为人之道。他做事比较专注且有毅力,在任何场合都能心无旁骛地学习,这和从小传播给他的倪公精神密不可分。”

“倪老师在那些独对寒窗无人问津的日子里,河滩上、沙地里无不留下他以树枝为笔,以沙地做纸的身影,废旧纸张又成为他泼墨挥毫的宣纸,日日临池把墨研。从上海大都市坠入如此遥远、清僻的边野外,他没有沉沦,没有怨艾,更没有倒下;面对不公待遇,曲折艰难,他笑对红尘,随遇而安。他把一切苦难视为磨练自己意志的动力……”这是温力嘉常听师伯师叔提起的故事。

今日得以蟾宫折桂,温力嘉感恩道:“正是因为有幸从小受到师公这位德艺双馨、高山仰止的大师教导,并且受到如此多倪门师叔等的关爱,不管走到多远的地方,我都不会忘记家乡故土人情,不会忘记倪门精神,继续奋斗,将师公的精神发扬光大!”

“泸州地区目前考上清华的学子屈指可数,这是让人引以为傲的事情,倪老师的徒孙,成为状元走进清华了不起,尚致师弟教子有方。”中国倪门老师兄杨正康说。作为倪门弟子,他还讲到:中国倪门的弟子应当争气,继承倪老精神,人的一生会遇到诸多的艰难曲折,希望力嘉贤侄要懂得退则隐而不发,进则一鸣惊人。

“‘求知识,学本领,走正路,图上进’是倪老的十二字箴言,也是他一生生活之准则。”中国倪门掌门弟子、著名诗人、书法家杨宗鸿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希望后生晚辈能够向温力嘉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进步。

本次聚会的召集人、倪为公先生关门弟子沈鸿林说:“温力嘉子侄是倪门二代弟子,他能够将倪门精神发扬光大,同为倪门弟子,我感到非常自豪。尚致与我不仅仅是同门师兄弟,还同为向林人,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向林是一块人杰地灵的宝地,这也是沈酒二号酒庄选址定在向林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所谓‘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处不妨有卧龙’,希望力嘉能够在大学里潜心研习,争取再创佳绩”。

倪为公先生常常教导弟子,即使身处逆境,亦要始终保持乐观坚强,谓之“一切真正的艺术家都必须要耐得住寂寞与孤独,甚至痛苦与忧伤。大寂寞大孤独大成功,小寂寞小孤独小成功。”倪门代有人才出,志向高远入学府,倪门二代弟子温力嘉正是忍受十几年之孤独寂寞,十几年之学而不辍,方能脱颖而出,高中状元,步入清华的大门!(文图来源:中国沈酒 作者:钟少岩 梁小妹)

注:中国倪门是中国书坛一个独具风神的书法门派,由中国“铁线狂草第一人”、书仙倪为公创立。其门下有28位弟子。中国倪门遵循倪为公先生“潜心研习,业精于勤;谦虚严谨,一专多能;顺应环境,正气浩然;忍辱负重,诚实做人”之精神,以深入传统、师法自然为宗旨,以淡泊名利、散逸自在为情怀。提倡文墨并重,自撰自书,奉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2016年10月25日,《中国书法报》以两个整版刊登中国倪门弟子书画作品,正式将“中国倪门”隆重推向全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