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点亮灵魂工程师的最美星空

2018-09-18 11:3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 “把教师当作事业,而不仅仅是职业”。8月29日,江阳区组织开展2018年新入职教师培训,189名新入职教师举行了“廉洁从教”集体宣誓,坚定崇廉尚洁、无私奉献的信心和决心。

教育既包含智慧之爱又根植于灵魂,教师在其中占据了最重要的分量。为每个孩子提供真正的教育,提供合适的教育,与其说是教师们的责任与担当,不如说是他们的价值与理想。这是一场刷新自我的征程,也是一场锻造他人的征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点亮了这群人的激情与梦想。

打造教育强区的“灵魂工程”

江阳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打造“川滇黔渝结合部教育高地”,这是江阳区发展教育的目标。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该区确立了清晰的办学发展思路,将教师专业发展作为了关键。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师发展,已成为江阳教育强区的“灵魂工程”。 教师的地位提升了,这份工作更有尊严、更有价值。

“以前培训不多,都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这是大多数老师的总结。现在,学校新建后不仅环境好了,还有了很多机会出去学习交流,老师们更有信心和条件去不断成长。

教师群体在该区越来越受重视,多方面的重视激励鼓舞着他们前行。

江阳区在发展教育的过程中明确提出“三个优先”:学校规划建设优先、教育投入优先、教师编制优先。该区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增编,优先满足学校用编,有力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队伍配备的基本均衡。

近年来,区领导高度重视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在区财政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每年递增,仅2017年就拨付教师继续教育经费近200万元。

教育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教师福利待遇也紧跟画出“上升线”。2017年有570名农村教师享受生活补助政策172.32万元,1276名教师享受乡镇工作补贴388.8万元。落实了农村教师津补贴、岗位补贴,增强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稳定了教师队伍。

撬动优化队伍的“机制杠杆”

有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江阳区71所中小学、幼儿园和其他事业单位,共有教职工433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251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639人,中级职称1588人,初级职称1939人,这些数字在2018年已不断被刷新。

该区已有省级骨干教师45名、市级骨干教师417名、区级骨干教师632名,有省级名师8名、市级名师32名、区级名师42名,市级名校长3人、区级名校长7人,省特级教师11人,正高级级教师4人。这不仅仅是数字的呈现,这背后更有教育局的高度谋略、创新实践。

江阳区已经形成 “一般教师—骨干教师—高层次教育人才—高水平教育管理人才”的“金字塔型”教师梯队,这支梯队的形成正是我区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的体现,骨干、名师正引领着全区的专任教师队伍开展教改科研、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优化的背后正是机制创新作为“杠杆”进行的“撬动”。

近两年,该区出台了《五级岗位管理办法》《支教教师管理暂行办法》《新入职教师管理相关问题通知》《关于加强九义学校教师岗位聘任管理的通知》《江阳区骨干教师管理办法》《江阳区名师、名校长管理办法》等专项和分类管理办法。通过这些专项文件的落实,教师队伍实力不断增强,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搭建培训体系的“教育网络”

培训全体、培养苗子、培训骨干,完成省市培训、强化区级特色培训,江阳区将培训真正融入到教师们的灵魂中、血液里,从而实现全区教师队伍的大跨越、大拐弯。

近年来,该区将教师队伍培训视为重要工程,培训体系日臻完善:各级送培,示范辐射;区级培训,骨干引领;校本研修,培训落地;自主发展,目标引领。

江阳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和优质发展“三个不动摇”,大力实施名师、名校园长、名校“三大工程”和一化一区两改“三大战略”。

川内首创的“星级校(园)长”培养工程,已有300余人参与培训。该工程采用高校学习、名校蹲点后返岗实践、专家到校指导等方式,帮助学员成为专业型、学术型、研究型的校(园)长,引领学校沿着“合格—特色—品牌”的路线发展。

民盟上海市静安区委智力助教江阳教育行动,通过开展讲座、教育教研、教育诊断等形式,向我区提供教育智力服务。目前,已送教1400人次。

此外,该区还开展乡村教师能力提升工程、青年骨干教师后备人选培训工程、区域性专项培训本土化课程化建设工程,助推教师培养教育。

“国培计划(2017)”——中西部项目送教下乡培训,有2150名乡村教师参加的为期4天的送教下乡培训。累计开展送教培训168天,举办培训讲座188场,经验交流17场,学员上研讨课342节,骨干教师公开课118节。

一道道“高营养”的“知识大餐”“精神大餐”被教师们不断吸收,内化为学习的动力、教学的资本。2018年数据显示,江阳区新聘任正高级2名,高级教师130人,其中农村62人,聘任中级职称220人,其中农村学校评聘85人,恢复聘任中级6人,聘任初级职务教师253人,教师队伍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