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工程”青少年国学大会在泸县启动

2018-11-18 17:2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周梦颖)11月18日,首届“立德树人工程”青少年国学大会启动仪式在泸州泸县二中外国语实验学校举行。

据悉,首届“立德树人工程”青少年国学大会由泸县教育局主办,“立德树人教育扶贫计划”项目办公室、“立德树人教育扶贫计划”泸州工作委员会承办。国学大会通过“国学+科技”互动体验模式,对地方优秀本土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壮哉中华”、“寻根之旅”等一个个科技互动体验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优秀本土文化真正走进课堂融入到了教育实践中,让孩子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现场1248名学生参加比赛,300余人观摩此次比赛。“今天比赛我有点紧张,没有发挥好,错了一道题。”泸县二中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一学生汪文说,很荣幸能参加这个比赛,这次比赛让他感受到了国学的魅力。

“立德树人工程”项目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立德树人教育扶贫计划”(简称“立德树人工程”)主要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本活动综合服务为主,发挥传统文化教育中“立德树人”的文化功能,帮助学校完善文化育人功能,用创新性公益平台,创新性文化教育体验,搭建“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城乡一体”的特色文化教育氛围。在具体实践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优秀本土文化根茎疏通,让优秀本土文化形成与国学经典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强势合力,涵养激励下一代学习国学经典、践行国学精神,热爱家乡、热爱祖国,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有担当有责任的下一代。

据悉,首届“立德树人工程”青少年国学大会将在泸州选择30余所学校,让5万多师生参与体验。接下来,“立德树人工程”还将走进乌蒙山区让更多山区孩子参与,并将携手天立学校附属幼儿园等学校开展“立德树人—暖冬扶智公益行”等智力扶贫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