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举办贺新春系列文化活动

2019-02-13 15:2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丹 张真 曾佐然) 2月7日至9日, 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举办了“传世龙韵,金猪迎春”贺新春系列文化活动,推出了剪纸、拓片、大讲堂、猜灯谜、品糖画等一场年味十足的新年活动,让参观者体验传统年味的快乐。

市民现场体验拓片

在龙彩绘春—剪纸艺术展现场,博物馆以“龙文化”为主题,精选了五十余幅神态各异的龙型剪纸,以《二龙戏珠》《龙腾虎跃》为代表作品,构图饱满、线条优美、造型丰富,体现了精湛的剪纸手法和艺术技巧,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同时,博物馆邀请泸县民间剪纸艺术家、剪纸艺人邱元斌老师现场教授剪纸,以剪纸艺术为载体,展现泸县厚重的龙文化,为群众提供体验传统剪纸文化的良好平台。

现场体验剪纸

拓片制作是一项优秀的传统技艺,也是体验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在龙墨润春—书法墨拓展现场,博物馆的老师带领着20多名观众亲自体验了“龙雕文物”拓片制作,将这些历经千年的石刻“拓”出它们的历史和故事,把文物所包含的文化传统、文化积淀和灿烂的历史展现出来,“拓”出来的文化传承,让文物“活”得更精彩。

在龙人叙春—龙故事讲堂,邀请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古桥研究委员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古村镇专委会常务理事、泸州市立法专家、泸州市政协文史委员陈凤贵讲述泸县龙文化、龙桥文化、龙雕文化、龙舞文化,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老百姓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人民群众更强的文化自信。

“宋代石刻博物馆作为泸县文化交流的窗口,在新春佳节举办系列文化活动,让更多的老百姓体会传统剪纸艺术,体验传统拓片制作,了解泸县浓厚的历史文化,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而不懈努力。”宋代石刻博物馆馆长梁杨表示,泸县龙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主要包括龙雕、龙桥、龙舞,被命名为“中国龙文化之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