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物语》用诗讲好泸州故事

2019-02-25 09:0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物语:释义,故事或杂谈。《泸州物语》即为泸州的故事或杂谈。用诗歌的方式讲泸州故事,宗华当是第一人。

地域性写作一直是乡土作家显示个性的写作方式。在许多作家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阵地。如沈从文的湘西,贾平凹的商州,方方的武汉。宗华的阵地就是这座美酒飘香的酒城泸州。因此,对于宗华出版《泸州物语》,虽然有许多人诟病,但我是持肯定支持态度的。

《泸州物语》全书以泸州自然山水、风土人情、人文底蕴和历史变迁等为主要咏诵对象,人性的美好和山川的秀丽相映成趣,人生的多艰和岁月的磨难并未泯灭生命的信念和创造,一个地区从历史的曲折中走向未来的美好,正是一个泸州人民生生不息、以图自强的缩影。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在历史的长河中,川南泸州看来地处偏远,却包罗了丰厚的文化内涵,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也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宗华怀着对这片热土的满腔挚爱,历述着他那也许是鲜为人知而非同寻常的过去,指点着罗列于各处的珍贵遗存与地理上的独具灵秀,更有那些为中华民族的兴盛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的历史人物。他们中的有的声名远播,更多的是名垂本土而不被众人知晓。宗华对这样一些人物给予更多的关注,认真的发掘,呈现在我们面前。

宗华所写《泸州物语》其的意义在于,毕竟人和事都与今天日渐远隔,如果我们现在不认真发掘,忠实记录,热忱弘扬。那么,我们有一天是否就会迷失自己,如何给子孙交待,失去文化自信呢?

《泸州物语》内容厚实,格调沉挚,融史地、人文、哲思为一体的诗歌集子。是宗华潜心十多年,蕴含了他多方面的丰厚素质和文化素养,是平时积蓄的思、知、情、文诸般熔炼,看似无须技巧,实则高屋建瓴从容驾驭的结果,外表看似平静内在跌宕起伏,不宜粗看,耐得细品。多的是绵长的追思,深沉的品味,逝水的珍惜,人情的缱绻;或许还间有些微的感伤,明晰与潜在的,过去与现在的,从容与无奈的,理性与诗质的……

作者的站位,决定了他的视野,决定了他审视的维度,也决定了他精神的自由高度。诸多人和事令人沉思,沧桑无限也难免心生惆怅。泸州是宗华的家乡,也是他一生的精神原乡,既是他生命的诞生地、出发地,最终也是他生命的归宿地。

历史的影像和资料与各种不同的姿态散发、飘零于时间之上,宗华行走在泸州的大地上,走进这千年的地域文化长廊,尽情采摘,努力打捞着。把泸州地域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再将的价值观念灌注其中,呈献出一种独特的、气韵生动的诗歌。

宗华的《泸州物语》既厚重深沉,又悠然自得。《泸州物语》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的熔炉,泸州的美景和历史,地域的小和精神的大,记住的与遗忘的,生与死,汇集在一起,最后凤凰涅槃。从那些过往的人与景、人和事中,寻找和叩问出一种灵魂,一种精神,一种价值,一种信念,一种理想。

宗华的《泸州物语》形成了写作地域的独特优势,从对事物与地理的透视观察,对人与历史的沉淀思索,呈现出轻快与厚重互见,历史和现实相间,具象与抽象交融,精炼与细腻并茂的风格。读宗华的《泸州物语》,会让人感受到历史与现实的双层时空的本质,充满神奇的色彩和美好的理想以及诗意和美感。

透过宗华的《泸州物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令人痴迷留念的风土人情,而更多是表象背后的血和泪、水与火,伤与痛。无论是灵心慧眼的冥然会合,还是意象情趣的偶然发生,都借由对历史人与事、景与情的叙咏,都贯穿着泸州文化的汩汩血脉。可以说,泸州养育了宗华,宗华讲了泸州故事,传播了泸州力量,泸州也必然成就宗华。

深耕乌镇,走出了鲁迅,深耕湘西,走出了沈从文,深耕高密东北乡,走出了莫言,我相信,宗华深耕泸州,必将有收获,给我们不断带来新的惊喜!(曾佐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