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天立小学科学课堂:让学生在“玩”中受益

2019-04-16 21:0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成卓君 记者 王正元) 一直盯着绿色的嘴唇看30秒,然后转向墙壁一直眨眼睛,看看会发生什么?“哇噻!绿色的嘴唇变成了红色!”“太神奇了”……力瀚科学近日走进泸州天立小学,科学课堂老师扮成柯南,用幽默风趣的课堂语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将一年级一班的孩子们带入神奇的科学殿堂。

这一课的主题是四季与颜色,通过看图、转盘、风车这三种工具,让孩子们带着好奇心参与其中,充分了解到“视觉暂留”的原理。

风车大家并不陌生,那么这一只风车迎风转起来后,四种颜色会变化吗?张媛媛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神奇的探索。根据老师的示范,同学们拼拼插插、粘粘贴贴,每个人都拼装成了一只彩色风车,大家在带着风车快速旋转时,观察风车越快颜色越单一,速度旋转最快时变成白光。

同学们通过一个个实验加深对“视觉暂留”的领悟。“没想到这么简单,这么好玩。”42名同学在愉悦中学到了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知识,并从中体会了学习科学的四大步骤:观察、假设、实验、结论。

在教学上,力翰科学依旧以剧本式教学为特色,教师在教学时以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学生习得知识。“力翰科学带来的更多的是思考的方法,不只是单一的知识点,符合天立小学‘授人以渔’的理念,同时,鼓励孩子们自主创新,这也与天立小学的研究课题《创客课程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发展的研究》紧密联系。”泸州天立小学教师黄林介绍,作为天立教育集团旗下的第一所小学,泸州天立小学一直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作为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的重要内容,引入类似力瀚科学这样的第三方资源将有力提升学校创客教育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