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全国教师发展高峰论坛在合江举行

2019-11-23 20:1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苟儒君) 11月22日,全国教师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合江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会长赵振铣,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东平,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贵州省文史馆馆长、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顾久、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孟凡杰,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席晓艳、刘裕权,合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胥兴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洪伦,副县长宋远平出席开幕式。

胥兴贵在致辞中说,合江县位于川渝黔结合部,历史悠久,是长江上游置县最早的“千年古县”之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陶行知先生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人,我们纪念陶行知先生,就是要让行知思想穿越时空限制,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近年来合江县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全县教育呈现出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合江将倍加珍惜这次高峰论坛在合江举行的良好机遇,认真学习领会陶行知教育思想精髓,汲取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勇担时代重任,不负人民期望,并将极力为会议做好热忱服务。

赵振铣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这些年来,四川省陶研会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发展主旋律,把党和政府的要求与教育事业相融合,把陶行知思想和四川教育相结合,为推动四川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发展必将促进教育发展,关心关爱教师发展就是重视教育发展的直接表现,这次“陶研会”走近合江,也了解了合江教育学陶思陶的成果,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合江实践。

吕德雄强调,落实教育发展六个优先,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难题优先解决,落实领导干部四个必须,是合江县委县政府支持教育发展言行一致的具体表现,合江教育在乡村教育改革中做了许多有益探索,这是难能可贵的。

此次会议将持续到24日,期间,合江教师发展经验分享、知名教育专家作主旨、专题报告、全国名师课堂教学展示、艺术教育成果展演等丰富内容相继精彩呈现,并将完成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等。

来自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的领导、专家及各省、市、县陶行知研究会相关领导,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学校,全国各地相关教育主管部门、教研部门、科研院所及各级各类学校领导、教师参加会议。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主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专业委员会、合江县教育和体育局承办,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协办,旨在聚焦新时代教育和教师发展,特别是农村教育和教师发展,开展行动研究,提供课例展示。

开幕式后,冯图作区域经验报告《甜美而无痕的教育》,分别从尊师崇教、机制保障、研培工程、教育协调、文化浸润、书香校园、职业幸福促发展七个方面分享了合江教育发展经验。随后进行专家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并分别举行“阅读写作与教师发展”“课程课堂与教师发展”“学校管理与教师发展”“区域教育与教师发展”“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师发展”五个平行论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