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逢 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云登场

2020-03-04 12:5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吕德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上级相关要求,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迅速做出推迟开学时间和从3月2日开始启动网上教学的重要决定,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过充分准备,3月2日,全院师生虽身处全国各地,但通过网络课堂“云端”相逢,开启了一段崭新的在线学习历程。

授课开始前,学院制定了《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各系部也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各类网络会议,明确了授课方式和平台,组织教师开展上课模拟演示。授课教师精心准备上课内容,拟定了多套备选方案,并通过QQ、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移动教学平台进行了交流互动和课程试讲,及时解决授课中存在困难,确保远程授课的顺利进行。

授课第一天,全院网络授课进展顺利。教师们第一次网络直播教学,既紧张又兴奋,电脑、手机、耳机、话筒、摄像头齐上阵,课件、题库、资源库一样也不落;教师发问、学生连麦,配合默契,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各授课教师根据专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利用QQ群课堂、云班课、钉钉、麦可思、腾讯会议等平台,采用“PPT+语音”混合、“在线课程资源+个性化辅导”混合、“直(录)播”教学、“在线辅导”等模式开展多样化教学。老师们制作了比平时现场课堂教学更详尽的PPT材料,甚至有讲解充分的录屏、录音,提前布置了预习资料,培养学生自学习惯,并在班级群里开展课堂讨论,学生们准时用用电脑或手机,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并互相分享查阅到的学习资料,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注意力不易集中问题,部分教师缩短讲授时间,增加学生自主学习和练习的时间(课堂测试题),增加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等内容,并随机抽选学生回答问题,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其中,思政部教师充分利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平台开展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将现实与课程教学结合,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授课中,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疫情,关注民生,引导学生学习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更是结合疫情防控融入健康教育知识,对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做好心理疏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网络课程结束后,师生们都迫不及待地在网上分享自己的授课经验,学习感悟,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同时,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及系部督导成员还通过在线听课、收集学生意见等方式,详细了解师生上课情况,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管理规范化,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