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流学科、争博士点零突破” 西南医科大学定下5年人才科技发展目标

2020-06-19 17:2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向前)“机制有待完善、人才成长与发展环境要改善、领军人才和标志性科研成果要突破、服务经济社会能力要提升。”6月18日下午,泸州市西南医科大学举行了2020年人才科技大会。西南医科大学副校长张春祥在会上点出了目前西南医科大学人才和科技工作中的不足,并进行了未来五年的工作安排部署。

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在人才招引、科研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目前存在什么问题?未来打算怎么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到副校长张春祥,向其了解西南医科大学如何推进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成效:近五年全职引进博士339人、建设29个高水平科研平台

据张春祥介绍,西南医科大学一直以来以“人才强校”“科技兴校”战略发展,近五年来也取得了部分成绩。在人才和科技工作方面,学校出台了《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制度,增强人才活力,提高用人效益。

不仅如此,学校还制定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技成果管理办法》《专利管理办法》来促进科技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张春祥说:“在制度完善上,学校也制定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柔性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编外聘用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系列延揽人才政策。近五年全职引进博士339人、柔性引进人才112人。”

据张春祥介绍,西南医科大学近五年已送培141名硕士、博士,青年教师76人次以访问学者身份出国(境)研修,500余人次参加了岗前职业能力培训。并且新增博士生导师26名、硕士生导师268名,提高了西南医科大学人才质量。而西南医科大学1754人各级各类人才中,35岁及以下有544人,占比31.01%;36岁至40岁有405人,占比23.09%,人才队伍日趋年轻化。

张春祥说:“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遴选30余名在全国甚至世界都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打造组建了25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团队中已有博士学位人才90余人。目前,25个团队总计配备专项资金近1亿元,多个团队已经开始取得良好业绩,推动了学校科学研究实力显著提升。”

据悉,截至目前,西南医科大学已建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29,为人才引进、科学研究提供了支持。

问题:领军人才和标志性科研成果缺乏

张春祥也告知记者,虽然经过近10年的努力,西南医科大学已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在国家“双一流”政策引导下,省内外高水平大学分类发展,综合性大学纷纷开办医学院,同类医学院校发展势头迅猛,高校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加之学校地处西部非省会城市,区位劣势导致学校资源不足、资金不足、聚才引智困难,学校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张春祥说:“要实现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西部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还要认清自己的短板。”

据张春祥介绍,目前西南医科大学在业务干部职务和专业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绩效分配、考评考核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惩戒力度有待加强,人才科研管理体系有待创新。

同时,学校个别单位对人才培育还不够,不同程度存在“重引进轻使用”问题。要利用高层次、高学历人才的标杆和引领作用,形成积极地人才成长与发展环境。

张春祥也坦言,目前西南医科大学大师级领军人才和标志性科研成果缺乏。人才引进还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部分人才尚未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学校科研方向凝练不充分、低水平重复研究、系统性不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级科技成果奖项和高水平学术论著等标志性科技成就缺乏。

同时,在服务经济社会上的能力还需提升。校地、校院、校企合作开展面较窄,科技成果转化基础较为薄弱,成果转化服务能力不够,服务地方经济力度尚需加强;人才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持不够。

未来:建一流学科、争博士点零突破

对于未来五年的工作安排,在本次的人才科技大会上,张春祥也介绍了学校的工作部署。张春祥介绍:“学校决定以“定位明确、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管理规范、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和支持体系,建设一支精干高效,能够引领和促进学校发展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队伍。”

另一方面,学校还要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以岗位聘任为核心的管理体制改革。科学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引进优秀高层次人才。实施“教职工继续教育工程”“青年教师发展研修计划”,建立继续教育评价考核体系。实施“科研人员导师制”“青年科技人才特别支持(培育)计划”,重点打造一批学术造诣深厚、创新意识强、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大师、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以及各层次教学名师。

不仅如此,学校还要构建合理的学科布局,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建设支撑博士点的学科,大力加强一流学科和特色优势学科的建设。

张春祥说:“要优先发展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等学科,加快建设现有硕士学位点的学科,然后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力争博士点零突破。”

据悉,西南医科大学在未来5年的目标还包括打造10个国内先进的科研团队,力争项目、纵向经费、论文发表、科研成果奖等指标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的突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