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辗转千里返校,只为让自己学习更多技能

2020-09-02 08:58: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我回来啦!”。8月29日,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首批大学生开始陆续返校。一大早,学校各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志愿者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便有条不紊地忙碌起来,在校内外迎接同学们新学期返校。路上颠簸了两天的张文华也回到了学校。

张文华就读于药品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一到学校,她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很快就顺利完成了今日校园扫码、测体温、提交近14天体温监测资料和防疫行程卡、行李消杀等入学手续,进入阔别一个暑假的温馨校园。张文华从九寨沟保华乡家到泸州有700多公里路程,她像往年一样,提前在28号早上7点从家里出发,直到晚上7点才到成都,第二天早上又坐大巴车从成都赶到学校。“每年放假回家,开学到校,都要坐长途大巴车辗转近两天才能到校,每一次都会晕车、坐到屁股痛。”张文华告诉记者,有一次怕晕车,就吃晕车药,因药量过大,等到了目的地,一路的同伴费了很大劲才把她喊醒。除却坐车的辛苦,还有对泸州的天气不适应,目前,家乡已在穿棉衣,但到泸州穿件T裇都很热。

“今年大三了,我打算继续专升本,为自己的目标去努力,要想改变自己,就要坚持求学”,张文华还告诉记,她家乡地处偏远山区,爸妈在外打临工经常失业,每当看到他们失业伤心无奈的样子,自己就很心痛。父母还因书读得少,常因轻易相信别人而被骗,而我就想要好好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

同是就读于2019级食品营养与检测一班的郑晓梅与张文华一样,每年放假就去苏州与爸爸妈妈团聚。一路过来,要坐高铁,转坐飞机才能到泸州。“觉得比较庆幸的是,自己是在低风险地区学习生活,学校为迎接我们返校,工作做得很细致、很全面,一到校就有志愿者们帮助我们搬行李,办理入学手续。”郑晓梅说,接下来,这学期打算考驾校,普通话考级,计算机考级,多学些技能,为以后找到更好的工作增加砝码。

据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邓子萍介绍,今年首批返校的是2018级和2019级的学生,共有5800余人,学生中有来自新疆、广州、凉山等全国各地的学生,为做好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提前做好学生返校方案,从学生的返校前准备、返校途中防护和返校流程都进行了安排和布署。对校园、宿舍、教室、食堂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学生分批次、分通道、错时、错峰入校报到,学生进校门得过4道关,首先得扫码验证,确定是否本批次返校的学生,然后才去资料审核区提交14天健康调查表和防疫行程卡,最后到消杀区进行行李消毒,只有通过这四道关才能进入学校,以确保学校师生有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