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村小教师29年坚守 只为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2020-09-09 18:0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郭庙村是泸州市叙永县摩尼镇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曾经这里交通靠走、通讯靠吼,“当地人不想呆、外地人不想来”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29年前,高中毕业的吴勇成功进入临县的一家酒厂打工,一个月拿着300多元的工资,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还算不错。原本计划着挣几年钱,给父母修个新房子、娶个媳妇儿、生个孩子,一家人过幸福的生活,可计划不如变化。

“孩子们新学期没有老师、开不了课,你回来帮忙代一年课吧!”在酒厂刚干了两个月,原郭亩村小学的负责人便找到了吴勇,希望他回到家乡代课。

“代课教师当时每月只有40元的工资,真的不想回去,但大山里还有很多迫切需要接受教育、改变命运的孩子。”想到这里,吴勇决定回家乡帮助学校度过“难关”。没想到这一回家乡,一干就是29年。

起初,吴勇在学校要当背书的“搬运工”,要当课桌的“修理工”,还得做上课的“万精油”。他包办了孩子们的点点滴滴。慢慢地,他喜欢上了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上课、一起玩耍这简单而充实的生活。

在郭庙村,穷是大多数人家的通病,在国家没实行两免一补以前,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因为交不起书学费面临辍学,吴勇不忍心看着孩子们断送前程,便拿自己的代课工资给他们垫付学费。当时一个学期学费要几十块钱,而他一个月仅有40多元的工资,这少不了引来妻子的埋怨。

“两个娃儿都是用钱的时候,你的代课工资本来就少,还要去帮人家交学费,这日子咋过?”面对妻子的埋怨,吴勇心里很难受,但他心里放不下学校里的更多孩子。他说:“上课铃一拉响,同学们的那句‘老师好’让我舍不得丢下他们。”

1998年,吴勇家的生活变得更加拮据,无奈之下,他决定和爱人一起外出打工。听说吴老师要走,同学们跑到他家里哭着说:“老师,你不走了嘛,我们喜欢你,你走了,我们怎么办?”面对孩子们,吴勇心里十分难受,他决定留下来继续代课,妻子只好独自一人外出打工。

在郭亩村,吴勇一边代课,一边联系爱心人士帮助孩子们,截至目前,已有600余名孩子得到了爱心帮助。

他边代课边学习,于2008年通过了教师公招考试,成了一名正式教师,分配时,他毅然选择了他的家乡郭庙小学,继续为孩子们走出大山积蓄力量。

“20多年过去了,孩子们挽留我的那一幕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如果当时我离开了孩子们,我可能无法原谅自己。”吴勇表示,会一直坚守在郭庙村,继续为家乡的孩子走出大山助一臂之力。

吴勇坦言,作为父亲和丈夫,他亏欠孩子和妻子太多,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他很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