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育警七十载,感恩奋进新时代! 四川警察学院迎来70岁生日

2020-10-15 10:5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胡容)忠诚育警七十载,感恩奋进新时代!10月14日晚,四川警察学院70周年建设发展总结大会暨文艺汇演在学校礼堂举办。礼堂内,省公安厅、泸州市主要领导、杰出校友代表、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以及来自各地的部分校友齐聚一堂,送上他们最诚挚的祝福。

文艺汇演通过《峥嵘岁月稠》《为有牺牲多壮志》《到中流击水》《还看今朝》4个篇章12个节目2个现场访谈,呈现了一代代川警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英勇奉献的精神,讲述着一个个艰辛创业的动人故事,谱写着一曲曲初心不改的奋斗赞歌,描绘了一幅幅灿烂生动的历史画卷!

2000年毕业的刘伟说:“有幸在川警院建校70周年校庆期间,回到这片留下三年青春岁月的土地,能够见到当年的老同学和老师,可以漫步校园,一起回忆着当年红卫山留下的点点滴滴……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情!祝福母校建校70周年生日快乐,愿母校桃李芬芳!”

四川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伊良忠在汇报总结中说:“四川警察学院的七十年,是不畏艰难、创业不息的七十年。”

两度停办、三迁校址、四易校名 实现三大跨越

据伊良忠介绍,上世纪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保卫新生的红色政权,四川东南西北四个行政区公安机关相继成立。1950年,四川警察学校应运而生,成立之初四川警察学校校名叫川西人民行政公署公安厅公安学校,之后又经历了四川省公安厅公安学校、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四川省公安管理干部学院等多个办学历史时期,其间四川警察学院两度停办、三迁校址、四易校名。

伊良忠说:“自2000年成立四川警官高等专科学校起,四川警察学院实现三大跨越,即:实现了2006年升本成立四川警察学院、2012年开启警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201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三个六年、三大跨越,是全国省属公安院校中第六所升本,第一所开展警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第一所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

七十年来,四川警察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铸造忠诚警魂、培育时代新警、服务公安工作”为办学宗旨,落实“立德树人、育警铸魂”根本任务,坚持公安学历教育、在职民警培训和警务科学研究协同发展,坚定走职业化、应用型、内涵式发展道路。

四川警察学院的校训是“忠诚为民,勤学成才”。除了位于泸州市的主校区外,2019年,成都校区正式成立。目前,四川警察学院有本科生5411人、硕士研究生35人;在编教职工494人,其中专任教师338人。围绕公安学、公安技术、法学3个一级学科,开设有侦查学、治安学、公安管理学、禁毒学、刑事科学技术、交通管理工程、网络安全与执法、消防指挥、法学9个本科专业。

人才培养稳步提升 70年培养培训学生13万余人

据伊良忠介绍,建校70年来,四川警察学院累计培养培训学生13万余人,先后为各级公安机关和政法部门培养输送6万余名毕业生。先后涌现出以姚建云、蒋敏、蔡松松、贾巴伍各等为代表的1万余名英雄、模范和功臣,其中170余人为共和国献出了生命,被誉为“警察的摇篮、英雄的熔炉、精神的铸所”。

“生源质量高,今年,四川警察学院理科女生招生平均分数580分,文科女生招生566分,整体上,学校66%的一本线。除了成绩,四川警察学院招生在其他方便还有要求,如:视力不好,戴眼镜的不行,跑不动的不行,男生身高达不到170cm,女生升高达不到160cm也不行。学校首先从生源上,提升办学质量。”伊良忠说。“四川警察学校走出去的学生用人单位、公安机关、社会评价满意度都是90%以上。”

另外,四川警察学院从省级特色专业、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公安部重点培育专业,到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应用型示范专业,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实战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现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一流课程等30余门,获批省级教改项目20多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6项。四川警察学校内培外引不断充实“双师型”专兼职教师教官队伍。先后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等荣誉称号。学校还把“涉藏警务”作为特色重点领域,构建起“预科-本科-研究生-民警教育培训”递进贯通的涉藏警务人才培养体系。

四川警察学院不断加强科研智库平台建设,整合成立四川警事科学研究院,形成服务公安工作的大科研格局。“学院多次利用侦讯技术和物证鉴定技术协助公安机关侦破疑难案件,成功研发公安派出所工作考核系统、警用无人机等一批警务科技成果。”伊良忠说,“学院积极与公安实战部门、国内一流高校、高科技企业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度合作,围绕四川公安工作重

下一步,四川警察学院将扎扎实实抓教学,认认真真搞科研,实实在在提质量,持续推动内涵发展,分“三步”走好川警院新时代鼎兴之路,用“忠诚”续写百年强校奋进之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