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第一届建筑业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江阳城建城建职业学院圆满举行

2020-10-21 10:2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蔡惠兰)10月20日,由泸州市建筑业协会、江阳城建职业学院主办的泸州市第一届建筑业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江阳城建职业学院举行。市建管局、市教体局、市建筑业协会、市造价工程师协会、酒城建筑职教集团、市教指委建筑专委会、泸州市房地产协会、建筑企业、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三河职业学院、泸县建校、富顺职校等中高职院校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产教融合对学校与企业整合师资,设备、技术、信息,搭建用工、培训、就业交流平台,助推建筑产业发展,实现校企共建多赢的局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江阳城建职业学院董事长吴振华在致欢迎辞中表示,学院积极深化教学改革,与泸州市施工特级企业江阳建设集团等多家企业进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发挥职业教育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服务行业的功能,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一线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也为学院的学生实习、实训、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大的空间。校企合作双方通过共建二级学院、合作开办专业、互派管理干部挂职交流、互聘技术人员和教师、工学交替、实习实训基地共建等方式深度参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

研讨会上,大家建言献策,对产教融合、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等作深入的探讨。泸州市建筑业协会会长陈家荣认为,加强学校与企业的深度融合,首先应该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合作机制,寻找和协调校企共同利益,搭建项目平台,进一步拓展合作项目,寻找合作机会,挖掘合作资源,扩大合作规模与范围。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努力把企业运行与学校运行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双方的优势促进共同发展,才能实现互利多赢的合作目标。

他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内容,让企业融入教学管理,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大力引进企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担任教学岗位职务,共同组织教学,共同打造专兼职教学团队,共同建设校内外实践基地,以建筑企业需求为核心,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员工培训、实践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开发、顶岗实习、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合作,强化实践教学,带动专业发展,并逐步由职业教育向终身教育发展过度。要根据学校和企业所需,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才能把校企合作引向更深层次,学校和企业才能从校企合作中获得最大利益。并希望建筑企业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加强与专业院校的校企合作,共同培养行业人才。

江阳城建职业学院副院长刘玉增教授作产教融合、教学改革主旨发言,对建立职业院校办学质量评价制度,对于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类别发展,具有现实的紧迫性和历史的必然性。对职业高等教育的评价方式和评价指标如何确定?升学人数是否应当明确不得视为就业人数计算就业率?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价如何保证公正性?政府对第三方评价机构如何严格监管?评价结果如何进行社会公布等都需要研究者进行科学而严谨的深入探讨。对职业高等教育的评价方式和评价指标如何确定?升学人数是否应当明确不得视为就业人数计算就业率?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价如何保证公正性?政府对第三方评价机构如何严格监管?评价结果如何进行社会公布等都需要研究者进行科学而严谨的深入探讨。

研讨会上,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泸州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对泸州市建筑业协会、江阳城建职业学院主办的泸州市第一届建筑业产教融合研讨会的意义表示了充分地肯定。会上各院校代表、企业代表也分别就学院与企业如何更好地促进产教融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会最后,江阳城建职业学院进行了客座教授授牌仪式,各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