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国家高新区小学校:展课堂风采,共教研学习

2020-10-27 18:3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范翠)“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却可以走得更远”。教师的个人发展,离不开团队的研讨、分享。为了更加深入落实新课程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近日,在高新区小学的学校操场和教室内,由赵有琼和刘佳楣老师给六年级、五年级的学生们上了一节有趣的《50米快速跑》、《光是怎样传播的?》的教研课。综合组全体成员到场观课。

赵老师通过游戏引入新课,充分的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中,通过高抬腿、短距离快速跑、弓步走等方式训练了孩子们的短跑能力。赵老师通过标准的示范、准确的指导、及时评价,充分激发了学生们自主探究、自主训练的兴趣和积极性。整堂课教师教学目标明确,内容选择科学;体育安全意识较强;教学设计新颖,课堂内容充分体现出体育学科特色。

刘老师采用了小组合作讨论学习模式并且充分结合了本课教学重点讲解了这节课。首先通过手电筒照射黑板的方式,充分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并告诉学生手电筒的光称作“光源”。接下来刘老师让学生分组合作讨论“光是怎么样照到物体上的?”并出示实验步骤提示,让学生小组合作进行卡纸摆放直线的实验,完成实验记录单。整节课老师讲解的少,学生实验的多,整节课堂生动活泼,气氛热烈,学生积极性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课后,综合组的老师们针对两堂课的教学情况展开了热烈的研讨,首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课前的精心准备,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态度认真,能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及激发了学生的自主能动性,两位老师也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了反思。通过研讨老师们感觉课程仍需创新,应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对课堂的促进作用,这也促使学校教师加强现代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能力。

这次教研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教研是教师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让教师每一次授课不再是一个人思考,而是众多教师的智慧结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