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清明丨红军树下听党课 师生齐忆革命史

2021-03-25 12:1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龙婧 魏箐 陈扬)“同学们,现在我手边的这棵黄桷树便是当时国共战争时期,红军川滇黔游击纵队制定攻占上马场和叙蓬溪的战斗计划的商议地点……”

3月24日,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中心小学文昌完小的30余名学生齐坐在大池村革命遗址红军树下,听校长唐友平讲70年前发生的红色故事。穿着整齐统一的校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一张张稚嫩的小脸齐齐望着老师的方向,屏息凝神听着动人心魄的战争故事。

一棵树、一座碑、一面墙,将现有红色资源串联成线,上马镇政府联合上马中心小学文昌完小开展了一次学生“重走红军路”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师生们沿着历史路线,先后到达文昌五十六烈士陵园、大池村爱国主义教育墙、革命遗址红军树,一路上,校长唐友平以讲故事的形式,详细讲述了红军川滇黔游击纵队在文昌留下的革命故事以及1949年国共战争期间爆发的八角仓解放战斗。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细节描述、身临其境的现实体验,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何梦媛说,“重走这一段路,认识到革命先烈的伟大,特别是八角仓战斗,牺牲了那么多烈士,让我更加认识到战争的残酷,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

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在活动组织者唐友平眼里,这一场户外教育更像是给孩子们制造的一场“寻根体验”,“这些孩子的父辈都经历过红军那一辈的历史,学习党史就像是学习族谱,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有了根,才更知道自己要生长的方向。”

活动的最后,学生们在爱国主义教育墙下齐颂毛主席诗歌《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孩子们清亮的声音述说着坚定的誓言,像是给革命先烈的回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