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百年党史与体育文化的“碰撞”,在西南医科大学“火”起来

2021-06-22 10:5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邹小萍 李尘)“1933年5月30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五卅运动会’在江西瑞金叶坪村运动场如期举行,竞赛内容包括田径、球类运动等共18个运动项目……”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颂百年风华扬体育精神”专题展在西南医科大学青年广场开展,随着学生志愿者声情并茂的讲解,引得不少师生驻足观看。

创新载体形式,把党史故事讲“活”了

本次展览由西南医科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西南医科大学体育学院承办,主要包括《建党百年之中国体育崛起——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体育大事记》《西南医科大学校园体育达人》两部分内容,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中国体育事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及西南医大体育达人的别样风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展览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体育工作有机结合融入,希望通过图文并茂、喜闻乐见的艺术展览形式,讲述好党史中的体育足迹、体育故事,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体育思想和体育实践,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体育魅力,汲取体育力量,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激发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不懈努力的信心和决心。”谈及办展初衷,西南医科大学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邹小萍说道。

建党百年来,无论是新民主主义体育的兴起与发展,还是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体育建设及社会主义新时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体育事业的探索与推进,都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体育主张、组织和领导密不可分。该校党委副书记、体委主任李尚志表示,“希望学校师生将此次办展、观展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契机和鲜活教材,从百年红色体育史中汲取养分和力量,传承红色文化,感悟体育精神,激发奋斗激情。”

弘扬红色体育精神,把责任使命担肩上

“在战争年代,体育工作主要服务于革命中心任务和战斗需要。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坚持体育为党的建设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的目标,充分发挥体育的社会价值和综合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体育智慧和力量”。西南医科大学体育学院教师熊卫权观展后激动地说。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如今充满生机的体育事业。第一次如此深入了解了中国体育的发展历史,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特别是被其中的体育精神所深深打动,以后不管多忙多累,都要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2020级运康专业1班学生邓蕊感叹到。

此次“颂百年风华、扬体育精神”专题展是西南医科大学校园体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一次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的教育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西南医科大学体育学院注重做好结合文章,突出体育特色,在此前承办的第25届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分区赛(华西赛区)和学校开展的定向越野比赛、体育知识问竞答中也有机融入了党史知识,把赛场变课堂,把展览变教室,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红色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体育文化建设“实”起来“活”起来。(图片来源:西南医科大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