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泸州这所新学院将迎来首批新生

2021-06-30 11:0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魏杰)在泸州,有这样一所以服务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为宗旨,走产教融合发展道路的学院——泸州医疗器械职业学院。记者近日从该校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今年9月,泸州医疗器械职业学院将迎来首批新生。

泸州医疗器械职业学院。魏杰 摄

据了解,泸州医疗器械职业学院于2020年3月创办,是我国唯一一所培养医疗器械专业人才的高等职业院校,也是泸州市第一所由政府支持,地方国企独资举办的非营利性高职院校。该校教师刘阳介绍道,学院现有教师共计123人,硕士、博士研究生占比38%以上,高级职称占比达23%,学院还建立“医工结合”的“双专业负责人”制,提升各系(部)专业水平,充实专业教学力量。

学院教学楼内的教室。魏杰 摄

目前,学院高职包括智能医疗装备技术、医用电子仪器技术、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医疗器械经营与服务和康复工程技术5个专业;中职包括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医疗设备安装与维护、医疗器械维修与营销、电子信息技术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5个专业。

模拟电子技术实训室。魏杰 摄

“学院招收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含对口高职考试)的普通高中和中职毕业生。”媒体见面会上,泸州医疗器械职业学院院长鞠梅告诉笔者,学生毕业后,将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电子注册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证书。

学生食堂。魏杰 摄

记者还从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学院集高职、中职教育为一体,高职学生就读后进入高职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职学生就读毕业后可升入学院高职专科学习。同时,学院还与西南医科大学等知名本科院校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专升本”“专本套读”等畅通的学历提升通道。

学生宿舍。魏杰 摄

按照国家相关资助政策规定,学院还建立了以国家助学金为主,校内奖助学金、顶岗实习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

学院操场。魏杰 摄

学院道路。魏杰摄

除深造路径和资助政策外,为保障学生的充分就业,学院与西南医科大学、泸州市国家高新医药园区等数十家医疗卫生单位和国内医疗器械知名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岗位能力、建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等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学院内的银杏大道。魏杰 摄

鞠梅表示,下一步学院将围绕“三四二三五”发展构想统筹规划并分步实施:深化产教融合,“三项对接”实现学科专业与行业优质资源的深度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四大模式”打造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建强师资队伍,“四化同步”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专注培养学生,“四维导向”构建学生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培养体系,“五位一体”构筑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对外开放,“三类合作”开创学院共创共赢新格局。

学院图书馆。魏杰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