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思政课,以民族团结教育滋养童心

2021-11-22 15:5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龙马潭区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中小学思政教师教学展评活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扬 杨尚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政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日前,由龙马潭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和体育局、区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中小学思政教师教学展评活动在泸州天立学校正式开始。

本次展评活动分为教学阐释、时政述评无生教学片段的初赛和课堂教学展示的决赛两个阶段,为期半个月,全区各中小学校共35名思政老师参加。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各个民族只有相互尊重、守望相助,才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赛中,35名参赛教师用自己独特的专业方法将思政课堂内容与民族团结精神有机结合,紧扣民族团结主题,围绕民族团结相关理论与现实问题,通过课件展示、视频观看、趣味互动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精彩纷呈,各领风骚。

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们的综合考评后,来自龙马高中的陈光波老师和泸州十二中的陈溶老师获得特等奖。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讲好思政课,要求上课老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同时也要遵循教学基本规律,充分发挥专业加思政的课程组合力,结合民族工作的时代要求,增强针对性、吸引力,不断备课、常讲常新,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民族团结、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真正扎根。龙马潭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张国勇表示。

据悉,自龙马潭区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以来,区委统战部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之“纲”,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不断探索新的路径、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本次思政教师教学展评活动,是龙马潭区委统战部和区教育系统过去一段时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下一步,区委统战部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与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联合行动,牢牢守住教育主阵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导向,不断探索优化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水平,引领教师队伍讲政治、讲大局、修师德、守私德,站稳三尺讲台;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把学校打造成红色校园、红色家园、和谐乐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