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接待1200人次,西南医大“海豚之家”有何特别之处?

2022-11-22 17:2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成立一年多,接待1200人次,这个心理咨询中心有何特别之处?近日,川报泸州全媒体来到西南医科大学“海豚之家”心理咨询中心—一个集科普展览、教育培训与心理健康服务为一体的心理科普实践基地。

走进“海豚之家”,笔者发现里面共有6个个体咨询室,2个家庭咨询室、还有睡眠室、宣泄室、放松室等多个多功能厅,墙上贴着心理科普,抬头是无数海豚形状的灯,置身其中,让人不由轻松。为啥叫“海豚之家”?该心理咨询工作室负责人、农工民主党西南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游向宇告诉笔者,“因为海豚是对人很友好的动物,和海豚玩也有帮助自闭症患者康复的效果,这个名字是把心理咨询师比作海豚,我们就像一群海豚,陪伴着他们。”目前“海豚之家”的工作重点是针对青少年做相关咨询,包括焦虑、抑郁、厌学、休学、网瘾、人际交往等异常问题,同时也提供成年人的婚恋、情感、家庭矛盾、工作压力以及职业倦怠等服务,另外还开展心理科普活动、心理健康测评等。

“时代变化,身处当下,越来越多夫妻关系破裂,亲子关系恶化,家庭关系不和谐,学习、生活和工作压力大等,都导致人们情绪的起伏不定,甚至焦虑、失眠、抑郁......”游向宇分析,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们对健康精神生活的追求和需要变得越来越突出和迫切,这也是“海豚之家”成立的初衷。

成立一年多,接待1200余人次,“海豚之家”又有何特别之处?在游向宇看来,原因在于创新。首先是机构的组成创新。笔者了解到,“海豚之家”把心理学工作者和临床身心科医生联合起来,这意味着无论求助者处理哪个环节,都可以提供全周期的干预。

不仅“愈人”还在育人,“海豚之家”创新之处还在于它不仅为社会大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还在努力打造为心理学专业学生和爱好者实践基地、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平台。游向宇解释说,“所以现在的人员构成除了西南医科大学人文管理学院心理学专业的老师,身心医学科的医生以及社会心理咨询师,还有来自校内人文管理学院心理学专业的学生,这也是他们将知识转化为实践的平台。”

丰富的人员构成,也让“海豚之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体系。“这个好处就是和以前很多心理咨询师自己创建的工作室相比,服务内容上会有创新,能承接更大范围项目,比如中小学生全体师生员工的心理健康测试和心理健康教育和体系的建设。如果不是集聚了大批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学工作者的力量,单打独斗不可能完成。”游向宇说。

尽管“海豚之家”已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但游向宇坦言,大众对心理咨询的认同度并不高。许多人仍然认为“去心理咨询就是有心理疾病”。“希望大家都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和特征,当你自我觉察自己的情绪有些‘不对’的时候,要及时寻求朋友、家人和心理咨询师的帮助,这才是‘正路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