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西南医科大学实施“蒲公英”隐形资助

2022-12-02 17:1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军祥 胡艳秋)近日,西南医科大学的部分同学发现自己的银行卡突然多了一笔“+1000.00”的神秘汇款。经辅导员老师解答,才知道这笔款项来源于学校今年特别实施的“蒲公英”隐形资助项目。本次共计有495名学生受助,每人发放伙食补贴1000元,共计发放补助49.5万元。对学校投递的这份“意外之喜”,受助同学纷纷表示超级感动,深深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与守护。

“蒲公英”隐形资助项目是以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为基础,通过消费数据定量分析与所在院系评价审核相结合,无须学生申报而确定资助对象的一种资助方式。该项目依托学校大数据平台,筛选出消费金额低于生活预警线的学生,再经过院系复核确定受助学生名单,由学校发放500~1000元/学期的伙食补贴至受助学生银行卡,力求“润人细无声”,实现“悄无声息”的资助。

这个温暖又贴心的资助项目名为“蒲公英”,因为蒲公英是一味传统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等功效,契合资助工作“解困育人”的内涵。另外,蒲公英种子随风而动,无论这方土地肥沃或贫瘠,落在哪里就在哪里奋力生长、绽放美丽,寓意受助学子自立自强、勇敢追梦的良好品质。

西南医科大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足额提取学生资助经费,不断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今年,除国家资助和学校常规资助外,学校针对学生实际困难情况及时响应,嵌套设计安排系列专项资助包,打出资助育人“组合拳”,提供疫情受灾补助、地震受灾补助、网络学习流量补助等,切实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助力其成长成才。2022年秋季学期,学校通过“九月关爱 金秋助学”专项资助、2022级新生专项资助、“蒲公英”隐形资助、新疆籍未返校学生补贴、“冬季送温暖”等专项资助活动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一次性临时困难补助共计2585人次,金额合计220.85万元。学校致力于最大程度地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为同学们安心求学保驾护航,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学校、社会的关爱与呵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