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2023-03-02 17:3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蔡惠兰)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铜等奖项拟获奖名单公示,全省仅7所高职院校获奖,共计拟获奖19项,其中,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拟获奖3项(银奖1项、铜奖2项),拟获奖数量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

在本次大赛中,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项目《火引智造——国内唯一航天火工品智能生产设备提供商》拟获职教赛道银奖,是全省唯一职教赛道银奖项目,《酶醉生物——白酒酿造新一代技术“生物混菌发酵”的领航者》《SWS匠心独存—白酒储存老熟数字化方案》拟获职教赛道铜奖。

据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火引智造——国内唯一航天火工品智能生产设备提供商》项目核心技术经过135次原型测试,27次技术验证,86次厂家联调,2年不断迭代,现已成为国内唯一航天火工品智能生产设备提供商,研发的智能生产设备现已成功运用,彻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长征二号F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长征二号丁遥感三十五号02组、长征三号乙天链二号03星等火箭,其点火所需的发火头均由火引智造智能生产提供。

《酶醉生物——白酒酿造新一代技术“生物混菌发酵”的领航者》项目团队成员专注于酿酒微生物分子代谢及应用和白酒风味物质的产业化研究。项目核心技术经过上千次实验,历时18个月,经过不断改进,最终首创“生物混菌发酵”白酒工业酿造解决方案。从菌种配方、工艺技术、智能设备三方面提供服务,并提供混合菌种配方、技术咨询、设备升级、工艺培训的一体化商业服务模式。

《SWS匠心独存—白酒储存老熟数字化方案》项目通过温度传感器对储存在户外的多个酒罐内外温度进行检测,并使用气压传感器对罐体内部的气压进行检测,对罐体内部的密度检测,以及有无泄漏状况,并通过嵌入式系统运算,通过无线传输模块将数据传输到服务器,实时处理并掌握多个罐体各项数据。拟与各大白酒产业深度合作,以打造数字化储酒为中心,促进白酒产业数字化改革升级。

近年来,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通过创新创业培训、实践平台搭建、实践场地拓展、创新创业比赛、创业项目帮扶等途径,切实提高了创业成功率,以创业带动就业。2022年,学校获批全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全省仅4所高职获批;获批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全省仅2所高职获批;获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全省仅2所高职获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