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余家1720余个岗位,西南医大学子与用人单位的一场“双向奔赴”

2023-03-23 17:2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3月23日早上9点,尽管天空下着绵绵细雨,但西南医科大学城北校区青年体育广场人流如织。此时,学校正在举行2023届毕业生春季校园双选会,320余家用人单位招聘岗位1720余个,计划招聘上万人。这也是近年来该校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场双选会。

双选会现场,除了来自川渝的医疗卫生单位,还吸引了北京、上海、浙江、新疆等地近30家用人单位到场。他们一早就摆好展位,准备好招聘岗位的展板,手拿单位简介,接待着一个又一个应届生。另一面,参加招聘的应届生们,拿着精心准备的简历,有的直接走向自己心仪的医院留下简历,有的仔细阅读招聘信息后陷入沉思,有的请来家中长辈做“军师”认真分析。

“我比较看中医院的等级、地理位置、薪资待遇,这些都条件都不错的话,就想离家近一些。”西南医科大学2019级生物医学学生谌思吉
说,因为自身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放疗,因此对于县级及以下的医疗机构,专业相对应的岗位少之又少,所以自身择业选择也有一定的限制。

像盛思吉一样,对自己择业有明确“定位”的学生不在少数。西南医科大学2019级卫生检疫学刘鑫穿梭在招聘岗位之间,了解着企业的用人需求,发展前景,薪资待遇。“我主要还是倾向于与自己专业相契合且离家近的单位。”

应届生们根据自己的考虑投递着简历,与之对应的用人单位也在选择所青睐的人才。乐山市犍为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光耀表示,作为医院,比较看重的是个人实际技能,比如学习能力、业务能力、判断能力。“即使现在的专业成绩差一些,但如果在交流中有向上的精神,对自己职业有整体规划,就是我们需要的实用性长期性的人才。”

招进来还要留得住。成都市金堂县中医医院人事科负责人黄帅认为,除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和临床上手的能力,在招聘会现场还会了解下个人以及家庭整体情况,避免入职后因家庭原因导致人才留不住。

为“助力”学校学生更好就业,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春祥给出建议,“要先就业再择业,不建议在家等待就业或者缓就业,因为在第一份工作中会学到不一样的本领,可在增加自我经历后再择业。其次就业也讲究技巧,学会自我‘包装’与推销。这就要求学生要学会评估个人素质,岗位胜任力和竞争力,参加招聘前要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不止建议,为了帮助应届生抓住春季求职关键黄金期,早日落实就业去向。西南医科大学还采取多种措施,包括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主动邀约用人单位,把岗位“请进来”,各二级院系安排专人到场,在就业第一线做好各种宣传和推介工作,与用人单位洽谈,建立就业合作渠道,了解单位人才需求,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和定向推荐毕业生,帮助学生从校门走进用人单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