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大以美育人,当医学碰上美育能碰撞出啥样火花?

2023-10-10 17:3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让人懂得如何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成为美育的职责。因此,如何开展美育,在医学教育中融入美育,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将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校园帮助学生开启美的大门,开设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美育活动,让学生进一步学习美,领悟美。

“美育工作涵盖面广,学校主要是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深入。”据西南医科大学团委书记石惠介绍,学校定期召开美育教育专题会议,将美育教育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构建面向全校师生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理论层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美育”“漫谈医学之美”等艺术素养类通识课及选修课,强化美育精品教材建设,出版使用《大学医学美育》等教材,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理论上有基础,才能对美有基本的感受力。”

在实践层面,西南医大基于各个层面考量,搭建了各级美育教育平台。比如“七彩校园·魅力医大”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打造了“春天的乐章”新春音乐会、“模范生”青春风采大赛、“最优声”校园十大歌手赛等系列品牌活动,这类活动全校学生都可参与其中进行美的滋养。

另外还有一些门槛较高,需要进行选拔的平台。“比如西南医科大学艺术团,分为合唱团、舞蹈团、青音会、礼仪队、辩论队、民乐团、西洋乐团和弘文书社八大组织。学校艺术团不仅在校园美育氛围营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四川省各大赛事中也多次获得各类奖项。”石惠说,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社团在美育教育中发挥的作用,通过配备指导教师、添置乐器设备、设立活动场所等措施,加强对文化艺术类社团的扶持力度,拓宽美育教育载体平台。

医术与艺术的碰撞。

“这里拥有包容和鼓励大家去学习、提升自我能力以及展示自己闪光点的学习环境。”西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医师班)1班张佳鲵语气肯定。在她看来,不仅在学校学习了美育知识,还在第二课堂中进入了艺术团,培养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得到了锻炼又提升了自我。

作为一所医科大学,医学与美育教育又该怎样结合?据了解,学校加强专业培养与美育教育的渗透融合,如为结合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所需,学校以学生素质拓展和专业技能训练为主导,以传承十余年的“巧手灵心”手工技能大赛为依托,锻炼学校学生动手能力,为提高临床技能水平打下坚实基础,为医学事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传达“灵心悟世界,巧手济天下”的情怀与责任。

医术与艺术的碰撞。

此外,学校还将医学教育与艺术培养相结合,鼓励学生将基础医学知识与多样的艺术形式融为一体。以基础医学与艺术的共同点为切入点,突出基础医学院将医术与艺术互融、互动、互促、互补所形成的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们将晦涩的专业知识进行艺术加工,用绘画、漫画、刺绣、手工艺品、三维动画等方式,让平时那些隐藏在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跃然纸上。

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引进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巡展等文化艺术项目,为师生体验文化艺术搭建高层次平台。同时,学校高度重视与地方文艺院团、机构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展校内外美育资源,带领学生参加全省大学生艺术节、泸州市“忠山之秋”校园文化艺术节等。

2020年,由学生自主设计完成的“血吸虫卵”科普视频编入《人体寄生虫学》教材

美育教育,任重而道远。下一步,西南医科大学将继续把美育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全员以美育人的理念,引进更多美育教育专业人才,不断促进和发挥美育功能, 让美的感动和审美意趣渗透到每一位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构筑起多彩、丰盈、积极的精神世界。(西南医科大学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