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不怕巷子深” 酒企群聚漕溪村

2016-09-02 15:37: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洁

基层联系点

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漕溪村

关注时间

从今年初至现在,记者先后五次走进漕溪村,今年8月,将该村列为基层联系点。

关注原因

近年来,漕溪村吸引众多酒企入驻。作为泸州市企业集中度数一数二的村,大大小小酒企成为支撑漕溪村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企业如何带动村民致富,漕溪村与当地酒企如何深度融合?记者将其村企联合的思路和成效作为样本进行剖析。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罗之飏)8月30日,泸州的最高温度突降到22℃,天凉也意味着漕溪村内的酒企即将复工了。在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漕溪村的一家酒企内,师傅们正忙个不停,两条崭新的生产线已初见规模。

“新的生产线投用后,会不会减少工人的数量呢?”村支部书记陈代春有些担心地问道。“不会,新的生产线投用后,我们仍然需要工人。”酒企负责人的这句话,让陈代春放下了悬起的心。

联合共建 不再只是种菜种稻

漕溪村位于泸州市江阳区与纳溪区的交界处,距泸州城区仅有约半小时车程。

作为优质白酒原酒基地,依托悠久的酿酒技术,漕溪村近年来大力招商引资,聚集了泸州赖公高淮酒业、泸州鑫霸实业有限公司、泸州隆源塑业公司等10余家酒业和包材印刷企业入驻。“离家近嘛,平时不忙的时候在家里还可以种点儿菜。”村民赖廷光是鑫霸公司的一名工人,5年前,他进公司工作。“以前就是到处打点儿零工,现在在这里工作嘛,既能够照顾到家里,空闲时还能够做点其他的事。”赖廷光说。

以前,漕溪村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村民或选择在家种植水稻蔬菜,或到外地务工。如今,漕溪村村民大多选择在家门口就业。“我们这里的工人,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当地村民。”赖公高淮酒业副总经理曾秀华说,漕溪村酒文化历史悠久,村民对于酿酒也比其他地方过来的工人熟悉。“不管是哪个岗位,只要稍微培训一下,村民们很快就能上手。”“现在我们2800多名村民中,大概有400多人在村里的企业务工。”陈代春说,随着村里企业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以工促农 村企携手同步发展

在拓展产业同时,村企合作、以工促农的模式也为漕溪村和企业带来了双赢。“企业落地到我们这里以后,和我们共同出资修路,帮助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企业入驻以后,对企业自来水和电进行改造时,也一并改善了村民用水用电问题。”陈代春说,该村既为当地酒企提供了劳动力,也带动了乡村产业的发展,村子面貌为之一变。

2015年,漕溪村大力发展高粱种植,并与当地酒类企业签约订单农业,按需生产,村民将种植的高粱以市场价销售给当地酒企。另一方面,企业也积极参与漕溪村的扶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户脱贫。“我们实行一对一的帮扶模式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陈代春说,除了帮助适龄儿童上学,当地企业还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工作问题。

记者手记

村企合作有甜头

作为一个地处“白酒金三角”的乡村,漕溪村得天独厚的条件吸引了众多酒企。村民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便能找到适合的工作;企业不用担心“用工荒”,村民稍微培训一下便能上岗。

近两年来,尽管白酒产业遭遇“寒冬期”,但是漕溪村的酒企仍然在不断发展转型,在谋求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带动该村直接就业400余人,带动漕溪村经济的发展。

修路、修水渠、换路灯,记者每一次来到漕溪村,都能感受到村企合作为当地带来的变化。联动共建、以工促农,村企合作为漕溪村的发展掀开了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