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界泰斗、中国沈酒集团名誉董事长兼高级技术顾问沈怡方先生于今晨辞世

2017-02-21 11:5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李雪利)今日凌晨2点,酒界泰斗、全国著名白酒专家、中国沈酒集团名誉董事长、高级技术顾问沈怡方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4岁。

沈怡方,江苏海门县人,沉香型白酒创始人,曾亲自主持和主导了第三届国家品酒会,并负责主持了第5届全国白酒评酒专家组工作。他于生前多次来泸,并首次于酒界同酒界泰斗、国际酿酒大师、中国沈酒集团总工程师赖高淮联手,基于沈酒坊古法酿造工艺基础之上进行深入挖掘,成就又一香型白酒工艺——“沉香”型白酒。沈老千古。并共同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沉香型企业标准,申报了国家专利。“沉香”的出现不仅完善了“中国白酒十三香”,更成为沈老生前传世之作。

中国沈酒集团副总裁沈连(左)与沈怡方(右)在一起

他在总结、发掘、提高、创新我国优质白酒传统生产工艺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沈老从业60年,从全国第一家曲种站的组建、细菌与白酒发酵关系的独特认识、己酸菌的分离培养、色谱分析对白酒香气成分的破解,到窖泥在白酒发酵中重要作用的主张、白酒创新技术的引领、白酒香型流派概念的确立,他对新中国白酒产业脱胎换骨的飞跃发展、为中国白酒从传统作坊式生产到现代化产业腾飞,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沈酒集团高级技术顾问沈怡方(左)与集团副总裁、技术总监杨磊(右)在一起探讨“沉香”生产工艺

中国沈酒集团总裁沈鸿林(左)与集团高级顾问沈怡方(右)在一起研究“沉香”型白酒工艺

中国沈酒集团总裁沈鸿林及集团全体员工向沈怡方先生的与世长辞表示沉重的哀悼,并已于第一时间前往南京吊唁。

沈鸿林先生表示,沈怡方先生身为白酒人的工匠精神永垂不朽,中国沈酒集团将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