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最美酒厂”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仙潭酒业

2017-07-11 11:2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从习水县渡过赤水河,便进入四川省境内的古蔺县太平镇。美酒河从这里穿流而过,有着酝酿好酱酒所需庞大微生物群的湿热气候条件,也因此孕育了众多名酒企业。这其中,便有着被誉为“隐形的酱酒大王”的仙潭酒业。

古蔺县志曾有记载,在古夜郎国时期,古蔺当地居民已利用糯高梁和小麦酿制“潭酒”、“仙潭酒”。明朝初年,使臣张伦臣出使夜郎,在品尝到“潭酒”、“仙潭酒”后赞叹不已,并将其供奉给明皇朱元璋,“潭酒”、“仙潭酒”由此被御封为贡酒,并名贯古今。

而如今,潭酒与其背后的仙潭酒业被行业所熟知,则是因为其 “隐形的酱酒大王”的殊荣。

从1964年的石亮河仙潭酒坊一路走来,仙潭酒业对于酱香型白酒的坚守和探索,令其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酱香原酒生产企业。在五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仙潭酒业始终致力于酱香酒原酒的生产及销售,并在品牌、产能及工艺上都有了新的跨越。

也正因为如此,2010年,仙潭酒厂被中国食品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认定为“全国酱酒产量前三强”企业,仙潭酒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寻找中国最美酒厂”采访团此次走进的仙潭集团下属仙潭酒厂,便是仙潭酒业核心生产单位。据工作人员介绍,伴随着多次扩建,仙潭酒厂生产规模也得到了进一步增长。目前,仙潭酒厂整体占地面积2000余亩,年生产酱酒2万多吨,常年库存三年以上酱香型原酒3万余吨,并拥有8万余吨的总库存量。

行走在厂区当中,新、老厂区的交互辉映,成为了仙潭酒厂发展历程最真实的写照。

“坚持传统,唯酿酱香”,这是仙潭酒业在发展过程中一以贯之的核心理念。在参观中记者了解到,酱香潭酒一直坚持采用传统古法酿造:高温制曲,一年一轮回,二次投粮,九次蒸酿,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盘勾勾兑。酿造全程具有酿酒师手工操作完成,并采用原浆勾兑原浆的勾调工艺,勾调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增色物质。

在仙潭酒厂酒库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在潭酒酿造过程中,处处都能够体现与自然的完美融合:高粱选用赤水河畔糯红高粱;水源取自仙女潭天然矿泉水;窖池镶嵌赤水河畔特有的条形青石与陈年窖泥;制得的原酒被存放于古蔺当地特有的复陶土坛中进行储藏。周而复始,酿造出仙潭美酒独有的风味。

“潭酒生产过程中对于原料及工艺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对产品品质的苛求,仙潭酒厂还启动了针对厂区设备的更新,以保证生产排放的达标以及对周围生态环境的保护。

作为全国最大的酱香原酒生产企业,“隐形的酱酒大王”也随着行业变革迎来了新的发展。2013年,仙潭集团完成改制,除了原有的酱香原酒生产,仙潭集团逐渐将品牌化作为战略重点,并凭借自身独特工艺与品质优势形成新的市场定位,同行业翘楚的茅台、郎酒形成差异化互补的发展模式。

“潭酒始终坚持‘酱酒大众化’的战略和‘传统、品质、实惠’的经营理念,并将潭酒品牌作为核心品牌进行打造”,仙潭酒业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除了潭酒核心品牌,仙潭酒业还致力于推动散酒业务和贴牌酒业务的有序发展,形成“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商家投资回报、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市场应对策略。

目前,仙潭酒业旗下单品“红潭酱酒”在川南地区销售已经过亿,在取得品牌化新突破的同时,仙潭酒业在营销队伍与核心市场的培育方面也取得了迅速发展。

2017年,在“红潭酱酒”市场迅速拓展的基础上,仙潭酒业再度发力,对标全新的价格区间,打造了龙头产品“紫潭酱酒”。

“紫潭酱酒采用云贵高原北麓赤水河谷出产的优质糯红米高粱为原料,历经9000小时老熟发酵,32道工序层层筛选优化,以最低16年陈的老酒为基础酒体进行调制”,工作人员介绍,经专家品鉴后,紫潭酱酒获得了“微黄透明、酱香舒适、醇和丰满、回味悠长、空杯留香的典型风格”的评语。

“我们已经错过了酒业发展最快的四年,绝不会再错过酱香白酒发力的2017年。为了今天,我们已经准备了五十四年,‘隐形的酱酒大王’将从幕后走向台前”。正如仙潭酒业集团董事长方久伦所言,立志成为“中国酱酒大众化先行者”的仙潭酒业,正不断谋求新的发展途径,“隐形的酱酒大王”早已开启了新的征程。(暗香)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