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销售公司:创新协调发展 传播酒文化魅力

2018-05-04 18:1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记获2018先进集体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销售公司”)是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2至2017年,该公司连续6年荣获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先进单位,2013年获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先锋号。

据泸州老窖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直接管控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品牌有国窖1573、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泸州老窖特曲、头曲、二曲五大单品。近年以来,销售公司紧跟国家战略、泸州市委市政府和股份公司的要求,在销售、创新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为推动泸州市内相关产业的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销售业绩加速突破,带动产业蓬勃发展

泸州老窖销售公司凝聚销售合力,释放组织势能,一线销售业务快速发展,2017年1-6月实现销售收入51.16亿元,同比增长19.41%。快速发展的销售业务,带动了泸州市城市发展。

带动泸州市餐饮旅游行业整体发展,销售公司继续组织“泸州游”品牌体验活动,在公司品牌力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经销客户、消费者来到泸州,感受酒城泸州的美酒佳酿及历史及文化,1-9月,来泸人数共计45559人,为相关产业贡献收入超5467万元;同时,来宾通过分享、口碑传播,也在不断传播着泸州老窖和酒城泸州的文化魅力。

带动相关上下游供应链产业的快速发展,2017年,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大幅提升,促进前端的生产、包材、包装以及后端的物流、批发、零售等环节的发展,为酒业园区、市内相关企业的有序运营和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真正实现了带动上下游供应链产业的协同发展。

着力品牌提升,传播泸州酒文化魅力

泸州老窖作为民族品牌的代表和川酒的龙头企业,拥有已经连续使用了四百四十五年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活文物”——1573国宝窖池群,而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更是始于秦汉,在元、明、清三代走向成熟。历史赋予了泸州老窖独有的文化沉淀和艺术价值,也正因为此,泸州老窖销售公司团队,集团队大众之力,将“弘扬中国白酒文化”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

泸州老窖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白酒是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但长期以来在全球市场上却并未能取得与之相应的市场地位。近一百年来,国外酒品源源不断地被引入中国,挤占了中国白酒在本土的发展空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中国白酒在海外拓展过程中遇到了文化、语言、生活习惯等差异造成的壁垒。作为中国传统产业典型代表的中国白酒行业,要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以友好、开放的姿态,主动向国际上宣传中国白酒、推广中国白酒。而随着中国国力的显著增强,全社会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热潮的兴起,更是为白酒的海外拓展创造了最佳的历史机遇。所以,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便应运而生。”

2017年,泸州老窖启动了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这个项目,成为了泸州老窖在海外拓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中国酒文化搭载多种文化艺术形式向全世界传播。

另外,泸州老窖销售公司在着力品牌提升,传播泸州酒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构建了销售公司全国七大营销服务中心,完善泸州老窖全国区域组织架构,让泸州老窖实现在全国核心市场的扎根。赢得了抢占品牌宣传制高点,充分借力重大经济活动和社会热点事件,积极策划高端活动,增加泸州老窖品牌的曝光率,增强品牌的历史和文化厚度。不断提升泸州老窖品牌力、品牌知名度以及市场能见度。在泸州老窖向全国全面进攻布局的同时,也将“泸州”这座全国闻名的酒城进一步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让世界感受酒城泸州的酒文化魅力。

文化、工业创新有序推进

文化创新,以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为例。自古以来,酒城泸州就有在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这一天举行祭祀仪式,以感恩先祖和天地自然的习俗。泸州老窖在传递“行业首创”与品牌格局时,则调动各方资源,在形式与情感上实现了有效的组合,从而将“封藏大典”这一品牌标识个性化。比如,在今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的表述体系中,“中国”与“世界”是两大核心词,由此延伸出各种——形与意的呈现手段,创新地选址在北京太庙作为封藏大典的举办地。创造了品牌的新高地。自2008年起,泸州老窖将这一传统以封藏大典的文化礼典形式进行固化,十一年间,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已成为中国白酒界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典,更成为中国白酒的一个文化符号。

现如今,泸州老窖在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性地融入独特的美学价值和文化体验,提升中国白酒文化的高度和艺术品味,打造出与时俱进的中国白酒文化价值体系,再次引领中国白酒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从已经坚持举办十一年的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到打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都可以看到新时代下,浓香国酒扛起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

同时,围绕国家创新战略,有序推动泸州老窖公司工业4.0战略。销售公司作为主要单位,以生产保障、产品研发、工艺设计、信息数据等方面为核心,稳步推进相关战略的组织与实施,力争在2020年使公司的生产制造水平达到工业4.0的标准。泸州老窖作为行业第一家开启工业4.0战略的企业,将持续在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方面创新发展,从而在未来引领行业标准,也将带动泸州市内白酒产业以及整个白酒行业走向创新发展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