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色的产业园才有竞争力

2018-11-28 08:53: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开栏语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聚集载体,产业园区一直担负着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而今,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我省不少地方利用自身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园,如米粉产业园、灯饰照明产业园、民宿产业园等。和普通产业园相比,这些产业园特色更加鲜明,分工更加明确,产业链也更加完善。同时,也对当地政商环境提出了更高、更专业的要求。

这些产业园运营情况如何?未来发展又如何?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我省各地特色产业园区,推出“非一般的产业园”专栏,以走访、对话等方式,展现工业园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敬请垂注。

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

1.0升级4.0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记者 魏冯

现场

“智慧”注入 小瓶盖带来过亿元销售收入

前不久,以做房地产为主的绿地集团来到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与泸州市政府跨界“联姻”,投资20亿元组建泸州绿地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最近,该公司已完成注册工作。

从房地产到白酒——这个园区有怎样的魅力,吸引绿地迈出这一“跨”?11月19日,记者来到泸州市黄舣镇,一睹园区“真容”。

“这个小玩意儿,能辨别酒的真假。”在海普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旁,该公司总经理林喜坤随手拿起一个瓶盖递给记者,指点着内侧的二维码。这是该公司持续3年投入3000多万元研发的“智慧e盖”:消费者扫码便可溯源酒的来历,企业也可搜集售后大数据,供产品精准投放决策所用。

大手笔投入的信心,源自园区的配套支撑。数据显示,该园区建成区面积达5平方公里,吸引200余家基酒储存、灌装、包材、物流等企业入驻,是全国首个以白酒制造为主导的专业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园区。去年园区产值和服务性收入达544亿元,今年争取突破700亿元。

“谈合作也就几步路。”林喜坤表示,园区内上下游企业之间沟通相当便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也让企业采购和运输成本大大降低。同时,园区服务也很到位,如对企业采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及时向企业解读各类补贴政策等。“今年园区还增加了公交车,方便员工上下班。”林喜坤说。

技改推动增效。今年前三季度,这个小瓶盖带来1.3亿元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

同在园区内,四川中科玻璃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3D快速打印成型技术,建立高端白酒玻瓶生产线和国际先进的全氧燃烧玻璃窑炉,年产玻瓶上亿只,常年为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汾酒等名酒供货。

大胆投入,同样是看好园区配套。园区内设的国家酒类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企业不用出园即可享受检验服务。园区还设有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功能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会展中心还被确定为“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永久性会址,已连续举办11届酒博会,这意味着酒业博览会已经成为泸州的一张名片,大力促进稳会展业、旅游业、金融业等产业联动。受多重利好吸引,绿地集团等“外行”也来分一杯羹。

对话

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刘淑兰

“点线面体”勾勒智能化升级

酒业园区规划展馆内,陈列着“中国黄舣·国酿半岛”的沙盘模型。“这儿将会成为一个酒业新地标。”酒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淑兰表示,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酒业园区将从1.0逐步迈向4.0。

在刘淑兰看来,1.0是“点”——2006年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成立时,以专业化生产型为主。2.0是“线”——2015年,园区更名为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产业链条开始向外延伸。

如今,以“面”为主的3.0园区升级,从泸州老窖“一枝独秀”到众多酒企“百花齐放”;从以白酒产业为核心,到打通制造和包材多条产业链的完整产业体系。

未来的4.0园区将是“体”——工作、生活、休闲“三位一体”,既是产业基地,又有美丽小镇,还有旅游风景和文化交流,园区即城市,城市即园区,融为一体不可分割。

刘淑兰表示,酒业园区是泸州酒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将为白酒产业集群化发展提供创新“范本”,成为创新驱动、生态智慧、产城融合的最佳诠释。

蜜饯产业园

让“甜城”再次“甜”起来

记者 邵明亮

“甜城”不“甜”了——近年来,在内江,常会听到这样的感慨。

内江曾是西南最大的甘蔗生产中心,上世纪80年代蔗糖产量一度占全省的70%、全国的50%以上,盛产蔗糖和蜜饯,更是为内江赢得了“甜城”的美誉。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内江糖业经济也逐渐衰落。

当地独特的糖文化及相关工艺流程得以留存下来。“比如蜜饯,不仅是内江‘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中的一种产品,更是四川省级非遗传统技艺类美食。”11月26日,内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内江蜜饯现在多为小作坊式生产,产业难以形成规模效益,亟须实现集约化、规范化经营和生产。

一个月前落地内江隆昌经济开发区的“甜城味”(内江)蜜饯产业园项目,让内江人看到了“甜城”再次变“甜”的希望。

该项目占地93亩,总投资1.5亿元,年产10000吨蜜饯。其投资人鲁华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江蜜饯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计划通过该项目重点开发“甜城味”系列特色“内江蜜饯”产品。隆昌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纳税1200万元,为当地解决就业1000人。

米粉产业园

把岳池米粉打造成“网红美食”

康建林 记者 何浩源

近日,记者从岳池县商务局获悉,岳池将建设岳池米粉产业园,引导、动员现有企业入园开发,整合行业资源,做大做强米粉产业。

岳池米粉是当地传统特色小吃之一,目前全县有米粉生产企业9家,253家米粉餐饮经营企业;年产米粉2万吨、年产值约7000万元。“但还存在发展规模小、行业标准不统一、缺乏品牌支撑等问题。”岳池县商务局副局长杨雷说。

岳池米粉产业园将建在岳池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近期规划建设2平方公里,远期5平方公里;将引进米粉生产、加工、配料生产等企业,加快形成岳池米粉生产全产业链。岳池还将在年底前制定米粉种植、生产、服务标准,编制米粉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0年,米粉年产量达5万吨以上,实现米粉年产值5亿元;到2023年,培育米粉生产企业20家,实现产值产量翻番,将岳池打造成为中国米粉之都。”杨雷说。

另外,岳池还要培育2至3家米粉餐饮龙头企业,组织龙头企业对现有253家米粉餐饮经营企业按统一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并在全国范围内培育100家米粉连锁店,提升岳池米粉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强化电商销售,力争把岳池米粉打造成为“网红美食”。

据悉,该县还规划建设“岳池米粉”主题特色餐饮步行街、岳池米粉博物馆,举办岳池米粉美食文化节;建立米粉协会,加大对市场秩序规范力度,实现米粉产业安全生产、绿色发展。

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西部药谷)

“无中生有”49 个医药项目进驻“西部药谷”

记者 袁丽霞

现场

自主研发全产业链上擦亮创新招牌

11月19日,四川格林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质谱室,一台分析仪正在做一种抗肿瘤药物的含量分析。

该企业今年9月刚正式运行,打造临床前药物有效性评价平台,为研发企业提供组织病理、临床检验、样品分析等服务。该公司副总经理江万祥表示,目前已经为15个企业100多个品种提供检验评价。

“我们同时也是一个孵化器,目前有15家研发小企业依托发展。”江万祥以其中的刘碧崇团队举例:该团队依托四川格林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场地、平台等,专门研发中药,不久前拿到了省科技奖励资金10万元。

格林泰科所在的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西部药谷),以“着力打造西部最专业的医药园区”为目标。从2012年确定生物医药为园区主导产业以来,该园区共引进医药及配套项目49个,协议引资230亿元,涵盖了生物医药产业中研发、生产、销售及配套整个产业链。

在此基础上,该园区积极推动创新研发,引入德峰药业、森科制药、欣利康实业等研发生产类项目31个;并引进了国家新药有效性评价中心等公共平台类项目4个,为创新研发环境提供更为优化的配套服务。

目前,园区国家一类原创新药4个,独家品种6个,独家剂型9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350多个,技术专利485项。

今年,园区四川自豪时代药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复方萘酚阿奇片”取得“军队特需药品批件”,投产后,年产值将达3亿-5亿元。同时,园区四川国为制药有限公司的“琥玻酸索利那新片”已获药品注册批件,其原料药通过关联审评,获登记号。

更多的医药研发生产力量还在不断加入。记者在园区内的华西医药产业园建设现场看到,共3万平方米的医学转化中心已经建成,正进行内部装修。该项目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资公司成都利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亿元,除了医学转化中心外,还要建设华西医院制剂生产基地、医疗器械生产基地等。

对话

眉山经开区新区(西部药谷)党工委书记 卢明春

构建“研发圈”“制造圈”“大健康产业圈”

这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医药产业园区。2012年眉山提出工业园区按照“一园一主业”的思路谋划。经开区新区处在眉山城郊,成乐高速出入口,当时已有一个医药企业——科创集团入驻。结合转型升级要求和产业特点,园区决定了“西部药谷”的打造目标。

当然,发展远不仅是招引医药企业这样简单。卢明春表示,园区提出在大健康产业布局中构建“研发圈”“制造圈”和“大健康产业圈”三足鼎立态势。其中,基础产业链重点发展化学药制剂产业、医疗器械制造业和卫生材料及环保产业。核心产业链重点发展生物制药产业、现代中成药产业、保健品和化妆品产业。延伸产业链还要重点发展市场服务产业和特色健康服务产业。

人才引进被视为发展重点,生态园区也形成了人才“洼地”,吸引了不少人才入驻。为了确保项目进度,卢明春介绍,该园区推行书记现场办公制度、园区领导联系项目制度、挂图作战制度等八项制度,严格落实“围墙内的事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政府办”,实行“一个中心、一个窗口、一对一,全程代办带领制”的“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为了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园区还建立安全环保专家库,结合入驻企业实际需求,定期组织专家上门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