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获“泸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2018-12-07 14:2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12月6日下午,泸州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会议表彰了一批市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 被泸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泸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据了解,此次大会是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及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推动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营造全社会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的实际行动。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沈酒集团是泸州市培育起来的重要民营企业,其董事长沈鸿林1972年出生于叙永一酿酒世家,受家庭和传统文化熏陶,对酒和美术有浓厚兴趣,是四川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国酿酒大匠、(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委会首届会长、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酒类专委会首届名誉会长,为中国白酒十三香—“沉香型”白酒企业标准制定人之一,是具有650年历史的沈酒坊第22代传人,是国际酿酒大师赖高淮掌门弟子,是著名书法家倪为公的关门弟子。获奖后的沈鸿林表示,能获得“泸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对个人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对中国沈酒集团来讲是鼓舞,更是动力。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中国沈酒集团将不断做大做强,积极响应、助力市委、市政府号召,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为泸州地区经济发展、泸州市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为弘扬民企精神等作出中国沈酒集团应有的贡献。

沈鸿林说,泸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成长。中国沈酒集团因此也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中国沈酒集团作为中国白酒十三香——“沉香”型白酒鼻祖,主要从事白酒、旅游和建筑产业。2017年集团总产值达到38亿元,上缴利税过亿元,旗下中七建工集团于2017年被国家住建部批准为“双特级双行甲”资质的民营建筑企业。自成立以来,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从未忘记民营企业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作为叙永人,沈鸿林不忘家乡,牵挂家乡的发展。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号召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中国沈酒集团主动投身扶贫攻坚,积极履行社会职责,捐资200多万元在叙永向林镇修建中国沈酒希望学校;先后为叙永县江门镇、向林镇等6所中小学设立了“优秀教师”和“三好学生”奖学金、资助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公益经费50多万元;集团捐资1000余万元承建“沈酒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沈酒村”作为正在建设的沈酒湖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打造为白酒文化特色小镇,吸引了上千名青壮年劳动力返乡就业;沈酒集团还协助地方政府争取项目资金,为叙永县棉竹村新建和改建公路30余公里,其中集团捐资735万元,修建和加宽、硬化山区公路,改善了乡村公路状况,为当地居民解决了出行难难题;2018年3月,中国沈酒集团远赴凉山州普格县,与普格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并向普格县四甘日村捐赠了村级阵地建设经费30万元和价值5万元的助学物资。

中国沈酒集团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奉献,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中国沈酒集团先后获得了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省级示范单位、泸州市2017年度“百企联百村”先进单位、泸州市工商联系统2017脱贫攻坚“十佳会员企业(商会)”、“2018最具社会责任国家品牌企业”等荣誉奖项。沈鸿林董事长也获得了“泸州市商务扶贫基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酒城扶贫好人”等荣誉称号。

面对新时代,沈鸿林展望说,民营企业迎来了新发展时代。有了中央和省、市关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好政策,中国沈酒也即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时代。“建世界一流中国企业,创中国酒庄酒领导品牌”,既是中国沈酒集团成立以来的企业宗旨,也是沈酒人对社会和谐发展、民族白酒工业兴旺发达的一种承诺。

未来,中国沈酒集团将主要聚焦四个方面:一是以提升服务、扩大品牌影响力为抓手,做大做强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弘扬民企精神和地区经济发展多做贡献;二是为泸州市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早日实现白酒千亿产业目标,作出中国沈酒集团应有的贡献;三是积极推进上市工作;四是同时创建两个4AAAA级旅游风景区,不断增加就业岗位和创新创业质量,向政府多缴纳税收。(暗香 沈酒集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