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红酒前为啥摇一摇?“国字号”首席科学家这样说

2019-03-23 17:1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冯 王正元)无论是在电影里,还是酒桌上,都可以看到人们喝红酒前,都会摇一摇,再略微抿一口。

“喝前摇一摇”,已成为品尝红酒时约定俗成的操作,不过,这可不是为了装高雅,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原因的。

3月21日至22日,作为酒博会专场活动之一的“中国葡萄酒市场产品品鉴分析发布会”在泸州举行。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酒协技术委员会主任段长青受邀,给出了一个颇为风趣的答案:“它也得先醒醒。”

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酒协技术委员会主任段长青讲话。王正元 摄

这句话咋一听很幽默,也确有道理。

“刚打开的红酒就像是刚起床,迷迷糊糊的,摇杯后加快清醒,可以尽快呈现出最好的状态。有些红酒还处于‘深睡眠’状态,需要长一点的醒酒过程。”段长青介绍。

段长青继续解释,人们通过摇一摇,使红酒与空气加大接触,让氧气快速溶解在酒液中,从而让红酒的单宁变得更加柔顺,香气得以释放,变得更充分、活泼。“摇一摇,香气会更多地聚集在杯口处,品尝时,也更好感受红酒的香气。”

段长青还传授给四川火锅迷们一个喝红酒的“小诀窍”:吃火锅时,以强劲的干红(注:红酒的一种)搭配,口感的辣味加强,就不适合,如果是半甜型的红酒,淡淡的甜味弱化火锅带来的辛辣感,就会让味觉和口感更安逸,更符合大家的接受程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