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酒业做到极致 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2019-03-26 15:29:21来源:川江都市报编辑:魏杰

3月24日下午,2019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在巨洋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因为专注所以极致”为主题。

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樊伟,1919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陵江,KHS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尤根围绕论坛主题进行畅谈。他们是白酒相关领域(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渠道销售、装备制造等)的“大咖”,并笑称自己为“极致者联盟”,一起来看他们是如何在各自领域中做到极致的。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

中国白酒是最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极致

世界烈酒不乏专注之酿,但中国白酒可谓专注中的专注,极致中的极致,是最有历史感的极致,是最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极致。中国白酒的专注是道法自然、是岁月陈酿、是人神共酿、是君子之德、是极致的专注。

酿出极致美酒,必须专注天时、地利,因为关注道法自然是中国白酒的方向和本源。开放的酿造方式,自然酿造有丰富的微生物参与,形成了中国白酒这一世界上唯一的自然酿造美酒。因为专注天地、专注自然、专注五谷;因为专注自然生态,所以要竭力维护白酒的自然生态环境。

白酒酿造是一个极其极致的技艺,尤其在酿酒微生物方面,酿酒大师能否与肉眼看不见的数以万计的各路“酒神”,共同参与到酒的酿造过程中,携手共酿是能否酿出美酒的关键之关键。因为酒师专注“酒神”,所以酒师与“酒神”不断传承、进化,提升酿酒技艺;因为专注师道传承,所以中国白酒酿造由师徒传授,到今天的非遗传承。

中国白酒是以德酿造、以孝酿造、以敬酿造、以诚酿造。因为专注君子之德,所以中国白酒展现出君子美德即和而不同之美。

中国白酒的专注是极致的专注。因为专注极致品质,所以酿出的美酒要成为玉液琼浆;因为专注酒以抒怀解忧,所以中国白酒要有诗有歌、有书有画、有礼有节,有分享有快乐。因为专注风味,所以白酒的风味更加极致。因为专注健康,所以白酒的健康活性物质更加丰富。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

白酒酿造是追求极致酿造技术的行业

白酒酿造是追求极致酿造技术的行业。白酒酿造属于传统产业,其中微生物对酿酒的作用好多人不太明白,多种因素造成社会上普遍认为白酒酿造科技含量不足。这并不代表它没有科技含量,而是在宣传时没有完全把科学知识变成通俗语言。其实,白酒酿造是一个科技含量极高、对酿造技术追求极致的行业。因此,在下一步宣传中,应该注重科技宣传,使老百姓一端起这个酒就知道它是一个高科技产品,甚至是超高科技产品。但是,这绝对不是忽悠消费者,而是要以工匠精神来进行研究,把最真实的情况告知消费者。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峰:

追求工匠极致化让客户有最好的体验

2019年,泸州老窖将继续极致产品之路,第一是工匠极致化,第二是产品质量极致化。什么是极致化,就是让消费者感受到酒的口感和质量是最好的。

在同母糟、同粮食、同辅料、同技艺情况之下,不同的工匠酿造出的白酒口味是不同的。由此可以发现,仅有同样的粮食、同样的酒糟,没有同样的工匠,酿出的酒绝对不同。泸州老窖要追求极致化,首先就是追求工匠的极致化。

此外,通过多年研究,我们发现对白酒口感有直接影响的最大因素是振动,特别是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振动,会让白酒的口感产生差别。为此,我们罐装好酒以后,都是三个月以后才出售;同时,我们还会提醒客户,拿到酒后最好放一个月再喝,最好是冰到摄氏12度,让它通过自然界的温度变化,才能够体验最佳口感。我认为这就是对产品质量极致化的追求,让客户有最好的体验。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樊伟:

培养各门类的好人做出专注极致的产品

啤酒应该是全球饮料酒中消费量最大的,也是消费者最青睐的,需要用极致的精神、专注的精神来制作。在做啤酒的过程中,追求的是啤酒的新鲜、成熟、平衡、协调、干净,每一个过程都需要专注极致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和科学的研究做支撑,才能做到极致。我认为,啤酒做到这个程度就不是廉价产品了,也是一个高贵的产品。

青岛啤酒有一个祖训是“好人酿好酒”,为了做好产品,先从好人做起,要培养选拔好的人、专业的人、敬业的人、诚实的人、精益求精的人、热爱事业的人、专注科学的人。只有各门类的好人做基础,才能在各环节把好关,做出专注极致的服务、产品和过程。这样才能把产品做好,把企业做好。

1919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陵江:

渠道端卖酒也需要极致服务

渠道端卖酒也需要极致服务。目前,酒类消费的订单有50%来自线上,消费形式、消费场景也日渐多元化,因此,在渠道端要做到极致,就是要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通过完善销售渠道和升级基础设施,把酒类产品最完美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例如,白酒的最佳品尝口感是在8-12℃,我们通过对门店进行改造,实现冷藏,并且通过线下门店快速送达消费者手中;此外,为应对白酒在运输过程中因为振动而导致口感变差,我们通过大批量车辆存放在消费者附近的门店,静静放在那里,你要的时候我们几分钟送过去,不会影响白酒的口感。

KHS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尤根:

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对质量的要求

作为一家德国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对质量的要求。

在德国,既有超大型的企业,也有小型的或中小型的企业。特别是这些中小型企业,他们一直专注于自己某一个细分行业或专注于某一类产品,持续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做到最好,使他们能够保持生存活力。这种企业往往是家族型的,家族型的好处,首先是它的方向是相对明确的,而且有持续性,一代接一代,不管是在生产还是在创新技术方面都有连续性,使他们能追求更加完美的技术,做到最好的质量。

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世智 陈新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