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中国酒业“铸极”

2019-03-28 11:45: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第十三届酒博会主论坛聚焦“极致”——

3月24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主论坛在泸州举行,在这场以“因为专注 所以极致”为主题的论坛上,不少酒类知名人士将讨论话题聚焦在一个核心点上——在中国白酒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应该建立新的产业“极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周显彬 魏冯

更“极致” 化繁为简 推动产业升级

所谓关键时刻,是指中国白酒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增幅放缓,利润和集中度加速。

据中国酒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到12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5631.93万千升,同比增长仅1.17%;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122.7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476.45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3.92%。

不过,在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看来,利好数据的背后,酒行业仍面临着严峻考验。以专注的态度,向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需要重点讨论的话题。

如何破局?“极致”一词被频频提及:专注品质提升,酿造极致化产品;专注消费需求,塑造极致化品牌文化;专注渠道营造,提供极致化服务。王延才认为,“各大酒企和品牌必须要追求专注,提供极致化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过去,中国白酒建立了一个复杂而庞大的体系,大家从中各取所需,各有所得。”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到了删繁就简的时候,要聚焦产品、技术、品牌、消费这几个核心推动力,不断突破,推动行业升级发展。”

更“接地气” 相时而动 讲好白酒故事

“传统产业属性,行业传播不足,外加科技水平有限,成为影响消费者对酒业科技含量认知度高低的重要因素。”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对极致化的表达方式提出了建议——要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语言,生动地表达酒业的高科技水平。

事实上,不仅是科技领域,产品打造、白酒品鉴、文化塑造等方面都需要“接地气”的表达方式。知名白酒专家杨官荣表示,讲好中国白酒的故事,要根据消费市场的变化相时而动。“以白酒品鉴为例,目前依然停留在专业评价的语境当中,入口净爽、酒体丰满、醇厚柔润之类的词汇比比皆是,其实不利于普通消费者的理解。”

此外,白酒行业对于互联网工具的利用率还较低。据了解,目前白酒行业内90%以上的产品仍以传统渠道销售。“应顺应消费者的习惯,加大线上线下结合力度,通过新零售模式提供销售流通的极致化服务。”1919董事长杨陵江这样认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