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酒消费升级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四川原酒如何“冲出重围”?

2019-04-11 09:23: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阮长安

“对原酒生产基地,我们将有计划地进行资金和技术支持,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搭建供应及销售平台,切实推动四川原酒生产走向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为四川原酒产业供给侧改革提供可参考的样本。”4月9日,四川发展纯粮原酒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刘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四川原酒是支撑全省白酒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为川酒奠定“浓香天下”的优势地位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中国白酒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2000年左右,四川原酒迎来鼎盛时期,并形成以邛崃、大邑为代表的川西原酒和以泸州、宜宾为代表的川南原酒两大原酒产区。但随着白酒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白酒市场需求紧缩,尤其是近年来白酒消费持续升级,四川原酒企业逐渐显现出产品附加值低、产能过剩、缺乏品牌效应、抗风险能力低等问题,原酒产业发展遭遇严峻挑战。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应对行业严峻挑战,为四川原酒产业找到“冲出重围”的路径?近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采访。

新兴品牌崛起 提升原酒产区形象

近日,成都蜀汉皇城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套路真诚”小酒和蜀汉皇城文化酒,被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评为“2019竞争力单品”,引起了本报记者的关注,这两款爆款酒品产自“中国白酒原酒之乡”邛崃。成都蜀汉皇城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彧告诉记者,“白酒竞争最终取决于产品本身,无论是‘套路真诚’小酒,还是我们推出的蜀汉皇城文化酒等产品,良好的口感和品质才是我们提供给消费者的最大‘真诚’。”

记者了解到,在鼎盛时期,邛崃曾有上千家酒企,年生产销售原酒30万千升,原酒产量接近全国的70%,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最大白酒原酒基地”。但近年来,邛崃原酒产业却长期面临缺乏知名品牌、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库存压力大等现实问题。对此,四川理工学院白酒学院院长罗慧波认为,“面临白酒消费升级需求,四川原酒产业要改变市场现状,原酒企业必须在产品工艺、品牌营销等方面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原酒产区品牌形象与市场空间,才能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在此背景下,蜀汉皇城文化酒等应运而生——

“入口甜,口感好,不上头,易醒酒。”这是喝过蜀汉皇城文化酒的消费者的普遍感受。蜀汉皇城文化酒口感绵甜净爽、幽雅醇香,“仁”“义”“礼”三种包装传递着品牌的历史文化底蕴;而“套路真诚”小酒则走“青春、时尚、品质、个性”路线,瓶身设计灵感源于方瓶香水,喝完的酒瓶可用来插花或制作手工艺品,极具美感的同时兼具实用价值,成为一款正能量的新派特色文化小酒。

无独有偶,由邛崃旅投集团和“邛酒+”平台共同打造的全新品牌——“崃一口”则以清新的“文创”风格,被视为邛崃白酒中的“新生力量”。酒质纯正,口感绵柔,加之设计精巧的150毫升酒瓶,“小口慢饮”的饮酒文化,可以满足不同的消费场景。成都崃一口酒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想通过创意设计不断推陈出新,重塑邛酒的品牌价值与优势地位”。

资本助力 提升原酒产区竞争力

推行品牌化,是原酒企业的发展之路,但大多数原酒企业并不具备提升品牌的能力,需要行业资本的推动和强大营销团队的支撑。记者了解到,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酒集团”)成立的初衷,就是想为川酒开启一条整合潜力企业、聚焦国优品牌、推广原酒产区的差异化发展路径。至于四川发展纯粮原酒股权投资基金、成都蜀汉皇城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等,也都有此宏愿。

川酒集团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为10亿元,是由泸州市与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大型综合型企业。成立伊始,便明确要充分发挥“川酒甲天下”的影响力,整合四川白酒企业和原酒产区的优势资源,打造全球白酒原产地地域品牌,并计划通过5到10年,发展成为规模超千亿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成立不到半年,川酒集团便开始大手笔运作——

2017年12月,川酒集团一举将泸州135家酒类企业收入麾下;2018年11月,接手拥有两大原酒生产基地、年产优质白酒5万余吨的宜宾叙府酒业60%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2019年初,完成国家优质酒品牌“二峨”的收购工作;今年3月,在首届经销商大会上,川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勇宣布,共有200多家酒类企业加入了川酒集团。

基于原酒资源,川酒集团着力推出了“川酒基酒”和“川酒原酒”两大品类,助力四川原酒发展;对于品牌塑造,川酒集团采取全面抢救和恢复措施,打造国优系列品牌矩阵,积极培育壮大现有的国优品牌。在春季糖酒会上,其最新推出的六大系列13支产品也首度集体亮相。

整合优质企业 打造原酒产区品牌

长期以来,四川原酒产业存在小、散、乱等现象,严重制约了产业品质升级,令人欣喜的改变发生在2015年。

当年,全国首只以原酒为标的物的投资基金——四川发展纯粮原酒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基金总规模30亿元,锁定原酒收储、原酒销售、资产管理(白酒金融)、技术服务四大业务板块,通过创新“酒业基金平台+原酒酒窖集群”的合作方式,已与泸州、宜宾等地60多家规模以上酒企携手,稳定合作窖池1.5万多口,建立了收储容量6万多吨的原酒存储库,涵盖安宁、石洞、长安、特兴、关口、漕溪和丰乐等七大基地。

“这些原酒企业有优质的窖池,但没有充足资金生产销售,我们就提供资金、技术、管理人员和企业联合生产。”刘斌解释说,“原酒生产出来后,我们又出资把酒收储起来统一销往省外白酒企业,既保证了窖池的连续生产,释放了酒企的库存,还能够有效保障原酒质量。”同时,该基金还在积极探索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品牌化尝试。今年2月,该基金与深圳市前海欧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开发电子平台助推原酒销售。此外,该基金还与红旗连锁超市联手打造多款性价比超高的原酒产品,收获市场好评。(记者 郑茂瑜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