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产业“紧箍咒”已摘 泸州将分梯次差异化、精准化培育中小酒企

2019-12-10 09:4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12月9日上午,深化中国白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泸州举行。90年代开始,为了防止白酒产业发展过度,提出不允许再新建白酒生产线,以生产准入限制产业规模,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时隔十余年,在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白酒生产线”被从“限制类”产业名单中移除。

此次产业政策的松绑,摘掉了白酒行业头上多年的“紧箍咒”,其核心目的是推动白酒高质量发展,这不外乎给白酒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表示,白酒产业原本就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产业,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也就是说,白酒产业全面步入市场经济阶段,将会构建白酒产业新的生态体系。产业政策调整有利于逐步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及时淘汰落后产能,白酒产业将实现由规模发展向特色品质效应的高质量发展转变。同时,政策底线的取消意味着市场自我淘汰机制和底线的建立。从在有限范围内竞争,转向在无限大的市场中自我求生存、求发展。

然而,对酒企而言,酿酒是人为动作,但微生物才是做好酒的根本。产业政策调整,酒企进入优胜劣汰的市场,品质成为消费者聚焦点,这也是在倒逼酒企实现酒产业真正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如此,这也是酒庄的机遇,在品质文化上精雕细刻,酿造出个性化美酒,未来白酒消费多元化个性化消费将会逐渐成为主流。白酒产业将贯穿一、二、三产,形成一条白酒产业链。酒与旅游的融合;酿酒与藏酒消费融合;品味美酒与体验新的消费场景融合;美酒与康养的融合;酿酒和销售融合;产区销售和产品销售相融合。

白酒产业历来是泸州第一支柱产业,泸州正在全面推进白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和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记者从高峰论坛上获悉,从今年1到9月,泸州市白酒产业的盈利收入同比增长13.3%;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规模以上酒类企业营业收入910亿元,同比增长13.0%;到2020年,全市酒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进入新的时代,白酒行业进入调整转型、分化集中的崭新发展阶段,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一带一路”的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战略性政策相继出台,推动了中国白酒向智能化、标准化、健康化、国际化方向升级发展。

泸州老窖作为浓香鼻祖和中国四大名酒之一,同时也是酒业巨子、地方龙头企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泸州老窖将以文化为魂,推动品牌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品质为根,弘扬匠心匠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顾客为本,以服务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针对全市中小酒类企业,泸州将按照“扶持一批、重组一批、转移一批、关停一批”思路,进行细分梯次差异化、精准化培育。对仙潭、三溪、玉蝉三朵“省级小金花”企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助力绿地酒业、环球佳酿及其他“小巨人”企业加快成长,力争在2-3年的时期内,形成20亿级的仙潭、10亿级的三溪、玉蝉、沈酒、巴蜀液,5亿级的山村、名泉、羽丰桂康和若干户1亿级酒类企业梯队;力争到2025年3家“小金花”企业总营收达到110亿。

泸州将大力规范中小企业产销经营,突出产品个性,走“专、精、特”发展之路。推进中小企业“上云发展”“抱团发展”,鼓励川酒集团、原酒基金深化中小酒企整合,全面提升泸州酒企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强化完善市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的对口帮扶制度,每年至少召开2次全市“小巨人”企业座谈会;继续发挥“小巨人”企业的服务台账作用,协调区县政府拿出管用的措施支持属地酒企扩能发展,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困难;督促引导“小巨人”企业做好安全、环保的底板工程。

泸州将以此次政策松绑为契机,大力推进白酒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形成千亿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