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四川“小金花”仙潭酒业总经理魏旭东:泸州鼓励白酒产业的2020年“1号文件”,有史以来最直接

2020-01-03 11:5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1月2日,泸州市召开泸州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会上发布了2020年泸州市委“1号文件”——《泸州市推进白酒产业突破发展若干政策》,旨在抢抓产业政策调整新机遇,推动全市白酒产业新一轮大发展,为泸州2020年千亿白酒产业计划助力。

会上,四川仙潭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仙潭酒业)获得了“酒业突出贡献企业”奖项。

仙潭酒业是赤水河酱酒核心产区老牌传统酱香企业,被誉为“隐形酱酒大王”“名牌背后的名牌”。作为川酒“十朵小金花”中唯一的酱香型白酒、泸州“三朵小金花”之一,仙潭酒业在这历史新机遇里,将在泸州打造千亿白酒产业中如何作为?

会议期间,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了仙潭酒业总经理魏旭东。

/items/202001/20010311585125300012121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记者:昨天“白酒生产线”正式移出限制类轻工业目录,今天泸州就召开了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这对仙潭来讲意味着什么机遇?

魏旭东限制政策调整对我们来说其实没多大影响。对于目前在四川省的腰部企业而言,这肯定是一个比较利好的消息,但这是国家层面的政策调整,和我们企业没多大直接影响,企业还是按既定的思路发展下去。不过整个大政策调整,对酒业大环境来说是好的,因为利好的政策是基于大环境本身。国家调整政策之后,省里、市里包括县里会相应的进行产业结构政策调整,这才是对企业直接利好的东西。

今天市里为白酒产业出台的2020年开年第1号文件,就是直接利好。我看到里面说了好几点,其一是有很多奖励政策,其实就是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包括企业上档次、对小金花的奖励。这些都是物质上的奖励,还有更多是在要素保障上。包括投资环境,水电供气的强化,贷款利息等,都是很干货的东西。对于白酒企业,不管是税收、环保、质检,还有酒类政策,这都是非常直接的利好,只要企业做好了,它就会有相应的政策奖励。我感觉这是市里有史以来最直接的一个文件,说得很清楚,只要企业实现了什么目标,市里就能给你兑现什么奖励。

记者:在当前大好形势下,仙潭酒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魏旭东我们将围绕“真材实料做酱酒、货真价实不虚标”的大战略,从质量和营销这两大板块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稳抓生产质量,扩大生产规模,增大酱酒储存。从种好粮开始,固定粮食产区,实现源头原材料的可溯源,确保生产质量稳定;同时在生产车间进行机械技改,减轻劳动强度,降低人为操作的误差和生产环节的浪费,提高工艺的恒定和一致性,稳定提升产品质量;盘活存量资产,将闲置的厂房实施加固、改造成生产车间和储酒库,分期新增15个车间,增加产量5000吨;分期新增坛库1万吨,最大限度多产酒、产好酒、储好酒,为打造品牌垫好基础。

二是以创新营销,打造品牌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创新潭酒业务模式,用互联网把白酒业务重新做一遍,让经销商简单卖潭酒,长期赚厚利。首先是做产品创新,年份配方透明公开,每款产品都是真年份;其次是做价格创新,透明价格一张表;其三是做渠道创新,经销不分销,直配倒返,利益共享;最后是做传播创新,建立网络数字化中台运营,实现对每个销售网点有效半径内的精准广告。

记者:在当前形势下,仙潭酒业的目标是什么?将会实现怎样的突破?

魏旭东当前,白酒机会正在向全国优势品牌和地方优势省酒集中,酱香型酒也在全国快速的崛起,泸州的白酒产业成为全国最具优势的产区。我们将始终围绕真材实料做酱酒、货真价实不虚标的经营使命,创新推动酱酒年份与价格公开透明;创新推动渠道直配倒返,利益共享;创新推动内行圈层消费带动外行消费的三大创新推动为战略重心。到2020年,销售站稳10亿;未来三年,力争销售朝着30亿目标努力;再用五到十年将潭酒做成全国酱酒知名品牌,为泸州千亿白酒产业共同努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