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与突破中 泸州中小酒企如何走好差异化发展之路

2020-04-09 14:49: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文瑾 川报观察记者 郑茂瑜 摄影报道

风过泸州带酒香……

提到“酒城”泸州,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泸州老窖、郎酒这两个国家级名酒。殊不知,泸州规上酒企已达123家,并已形成了以泸州老窖、郎酒、川酒集团为龙头,三溪、仙潭、山村、华明等“小巨人”、骨干企业为中坚力量,众多中小型酒类企业精耕细作的产区局面。

良好的产业格局,离不开泸州长期以来对白酒产业精准的发展规划。2019年,泸州明确提出将推进企业培育工程,重点助力“小巨人”成长,力争在2-3年内,形成20亿级的仙潭、10亿级的玉蝉、三溪、沈酒,5亿级的山村、名泉、桂康和若干户1亿级酒类企业梯队。

在白酒行业挤压式竞争愈演愈烈的当下,泸州中小酒企如何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4月8日,川报观察记者一行探访泸州三溪酒业和沈酒集团。

坚持传承酿造工艺

不断提升产品品质

“好酒全靠窖池老,我们拥有距今一百多年历史,持续使用且保存完好的‘三溪窖池群’。”泸州三溪酒业副总经理邓娟告诉记者,三溪酒,源自清宣统年间泸县境内的“黄石砍烧坊”,因地处赖溪、马溪和龙溪三溪交汇处而得名。在泸州众多酒企中,三溪凭借悠久的历史底蕴,先后在2010年、2012年被列入泸州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每年都有针对老窖池维护保养的专项资金。”

三溪酒坊遗址

“我们一直坚守传统古法纯粮固态酿造技艺,希望能够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沈酒集团副总经理钟少岩指着正在发酵的窖池解释,沈酒品质离不开代代沈酒人的坚守。目前,沈酒每年酿酒虽只有100多吨,但产品主要聚焦中高端市场,其中,高端产品每年限量发售,每一瓶拥有独立编号,构建了高品质消费体验。

沈子国酒庄酿酒车间

“酒+N”融合发展

坚定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受疫情影响,我们现在主要进行多圈层营销,开展小范围的品鉴活动,也入驻了多个电商平台,开展互联网营销。”邓娟介绍,去年三溪酒业的销售收入达8亿元,主要销往河南、河北、山东、江苏等地。目前,三溪酒业主营产品集中在100-200元区间,“开发‘光瓶酒’是我们今年抢占大众消费市场的一次突破性布局。”

沈子国酒庄景区

“将酒旅融合起来,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酒旅深度体验,不仅能促进酒文化推广、酒品牌传播,实现‘酒+N’的融合发展,更能促进酒庄经济发展和当地群众脱贫增收。”沈酒集团总经理沈连向记者介绍了沈酒创新探索的“酒庄酒”发展模式。“酒庄酒”既是生产基地,也是旅游观光点,消费者通过走进酒庄,可以体验白酒的生态环境、品质原粮、酿造工艺,在沉浸式体验营销中,真实感受白酒价值和魅力。

沈子国酒庄地下储酒区

据了解,2018年8月,沈酒集团便启动建设总规划面积超过50000亩的“中国沈酒庄”,同步启动“中国沈酒庄”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按照规划,江阳邻玉镇沈子国酒庄与叙永县向林镇中国沈酒庄,将打造成为集酒庄建设、文化旅游、养生休闲于一体的生态酒庄特色小镇。目前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4A级旅游景区打造成功后,我们还会争创5A级旅游景区。”沈连对“酒庄酒”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