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酒类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泸州 计量服务覆盖产品全寿命周期

2020-04-10 10:0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省酒类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泸州。郭慧琳摄

泸州观察 郭慧琳 川报观察记者 魏冯

4月9日上午,四川省酒类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揭牌仪式在泸州举行,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在泸州成立四川省酒类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该中心是四川省首家通过验收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成立省酒类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旨在将计量服务范围拓展到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使用的全寿命周期,实现计量从单台检测到立体支撑产业的突破性发展,保证酒企在生产活动中得到科学、准确的数据,并使数据得到正确应用,实现提质增效、产业结构升级,提升酒类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据四川省酒类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酒作为传统优势产业,其生产方式以传统工艺为主,缺乏测量过程、测量方法、测量结果的分析应用及整体系统解决方案,与现代工业生产要求还不相适应。

而测试中心的成立,就提供了一套覆盖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计量服务。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欧海林看来,测试中心将为酒类产业提供原辅料、酒类产品质量检测与评价、计量器具量值溯源、专业技术培训、技术规范制定、测试技术及装备研制等服务,还提供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前瞻性的计量支撑和技术服务。

酒类产业计量是保障白酒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涉及酿造、理化分析、检验检测、自动控制、安全保障等诸多学科。该中心的建成将对泸州白酒生产的各生产工艺流程、重要技术参数进行梳理、构建起涵盖酒类生产要求的所有计量检测能力,主持开展具体的相关技术服务和课题研究,全面提升和保障白酒质量。

白酒产业是泸州的支柱产业,2019年,泸州市白酒实现营业收入897.1亿元、增长13.3%,占全省白酒营业收入的33.8%,占全国白酒营业收入的16%;实现利润总额113.7亿元,增长39%,占全省白酒利润总额的25.3%,占全国白酒利润总额的8.1%;实现酒业税收81.5亿元、增长20.1%,占全省酒业税收的23.8%。

目前,泸州市白酒产业正向着“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的目标迈进。泸州市副市长熊启权表示,2020年,是泸州市酒类产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将抢抓白酒产业政策调整新机遇,做优品质、做强品牌,确保泸州白酒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加快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和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新闻多一点】

2018年1月,原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在原泸州市计量测试所的基础上筹建四川省酒类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简称中心)。中心在筹建工作中,以泸州市市场检验检测中心为主,联合四川省国检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其他酒类企业共同筹建。

2019年12月,中心通过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考核验收。

2020年2月,省局正式批复同意成立四川省酒类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标志着中心提前一年完成省级产业计量中心创建工作。中心主要聚焦产业发展与需求,坚持服务白酒产业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并具有前瞻性地开展中心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