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第十五届酒博会初步计划下半年举办,具体时间待定

2020-04-28 15:20: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日前,中国酒业协会发出通知,将于6月联合京东、百度两大互联网平台共同举办“线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线上酒博会)。通告一出,立即引起酒类行业和泸州市民的强烈关注。

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于泸州人而言具有特殊意义。自2014年起,中国国酒酒业博览会永久落户泸州,是酒类行业的“晴雨表”“风向标”。然而,今年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到目前为之,全国线下会展活动都已暂停举办。

第十五届酒博会未能如期而至,展会是否转至线上举行?线下将延期至何时?与此同时,泸州一系列传统展会今年又将怎么办?这些都成为大家近期关注的焦点问题。

第十五届酒博会仍在积极筹备

初步定于下半年举办,具体时间待定

4月21日,中国酒业协会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举办线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的通知》,主题为“世界名酒·共享荣耀”的“线上酒博会”将于6月举行。

“线上酒博会”怎么办?记者了解到,“线上酒博会”将提供观展、采购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数智化供需匹配、精准交易的磋商系统,以及一站式全流程、全时交易解决方案,拓宽企业流通渠道,增加企业订单数量,同时引入京东、百度巨量资源,让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此外,活动期间还将举行线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发布仪式暨招商推介会、线上主题论坛、线上新品发布等。

在本届“线上酒博会”中,泸州市人民政府将作为协办方参与其中。记者从泸州市商务会展局了解到,目前主办方正筹备在京东、百度上开酒博会旗舰店,让酒类企业的线上产品入驻店内。市商务会展局也正和市酒业发展局一道,积极鼓励泸州酒类企业入驻,通过线上手段和流量更好地传播泸州的酒类产品。

而在“线上酒博会”推进的同时,线下展会仍在积极筹备中。“第十五届酒博会宣布延期后,我们也还在配合主办方中酒协开展各项筹备工作。”泸州市商务会展局总经济师杨庆告诉记者,目前第十五届酒博会会址——泸州国际会展中心B馆、C馆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展会初步计划于下半年举办。但由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能否按计划举行还得严格遵照国家相关规定及疫情防控形势才能决定。

新形势下会展业迈出转型步伐

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近年来,泸州会展产业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泸州全年共组织大中小型会展活动70余场次,参展企业达3500余家,累计实现现场销售额超过90亿元,意向订单额300余亿元,项目集中签约120余个、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会展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刚刚迈上新台阶,又遭遇疫情带来的冲击。今年泸州会展产业将何去何从?酒博会的举办模式可见端倪。

一年两次的酒博会首次被放至线上举行,一方面既是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也是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我们今年也在规划这个,逐步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杨庆告诉记者,这包括积极发展线上展会,也就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云展览、云洽谈、云会议等。

而相较于线下,线上展会是“用一根网线就能办到的事”,其对外影响力以及吸引流量都比线下展会更具有优势,但也存在劣势。“特别是酒博会,毕竟酒类产品要看,还需要品尝,这是参与感、体验感是线上办不到的。”杨庆说。

但这不足以成为会展业转型的阻力。目前,泸州形成“春酒秋商冬农”(即酒博会、商博会、农交会)三大行业性展会与迎春购物月、油菜花节、荔枝节等节庆活动相结合的蓬勃发展格局。在新形势下,亟需更多元化的办会模式激活市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泸州还将依托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试点、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等国家级平台,大力招引电商企业、展会企业,推动酒博会、商博会、农博会等传统展会项目数字化转型,逐步整合打造网络展会集群,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推动泸州展会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新常态。(泸州日报 记者 肖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