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唱主角 各大川酒企业怎么干

2020-06-18 07:2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2020年6月18日12版

6月9日,位于泸州黄舣镇的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争分夺秒抢抓工期——一周前,泸州老窖发布公告披露,为扩大高端白酒产能,原计划投资74.14亿元的酿酒工程技改项目追加投资14.63亿元,追加后项目总投资达到了88.77亿元。

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仅是今年川酒企业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按照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精神,围绕“投资唱主角”要求,今年川酒龙头企业将重点推动五粮液陶坛酒库、泸州老窖酿酒工程、郎酒集团古蔺县沙滩产业园区技改项目、剑南春大唐国酒生态园等一批白酒重点项目建设,为川酒高质量发展和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本报记者 周伟

投资增量提速 川酒新项目竞相上马

在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所在的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集中发展区内,各种酒类项目竞相上马,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今年,泸州白酒产业将向实现“千亿产业、百亿税收”和“千亿园区”的目标发起冲击,泸州市将加快推动总投资1721.74亿元的酒类重点建设项目47个。其中,年度计划投资达130.16亿元。

作为泸州市酒业特别贡献企业,正全力冲刺主板上市的郎酒今年有11个项目纳入,包括郎酒集团古蔺县沙滩产业园区技改项目、郎酒集团郎酒庄园配套项目、郎酒集团古蔺县总部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

在宜宾,五粮液正在实施超百亿元的投资规划,将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投入、高标准建设五粮液产业园区,积极建设全国领先的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全国最大的纯粮固态发酵酿酒生产基地、全国领先的酿酒储存基地,实施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等。今年3月底,五粮液集团会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成都市都江堰市、高新区,围绕长远发展的两个重大项目,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两大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

近日,剑南春大唐国酒生态园、舍得酒业文化旅游区、中国酒城长江上游生态旅游带等产业融合重大项目也在陆续开工建设。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的《优质白酒产业2020年重点任务》中,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是今年我省助推川酒产业发展的7大重点任务之一。为抢抓产业政策机遇期,我省拟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同时安排专人专班对重点项目的土地保障、环评审批、技改立项、兼并重组、易地搬迁、原粮供给、准入许可等进行精准服务。

站在产业前沿 新项目助力川酒领先

系列重大项目的竞相上马,将加速川酒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通过引导优势产区、优势园区、优势企业加大投入,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优质产能。

“争取用不到三年时间,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建设方面实现园区整体转型升级,加速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力,大力推进新零售新业态建设和整个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日前表示,要加快把五粮液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中国酒行业规模化领先的标杆、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生态化发展的标杆以及文化建设的标杆。

“本次增加项目投资,可以保障项目建设按照设计规划推进,有利于促进项目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运营管理、后勤保障能力的提升。”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项目已建成部分试生产情况来看,各生产系统运转稳定,能完全满足公司需求。本次增加项目投资符合公司战略需要,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川酒产业信心的体现、活力的展现、行业地位的诠释。”白酒职业经理人刘峰认为,无论是川酒龙头企业还是主要产区政府,都竞相上马重大项目投资,且这些项目都是站在行业前沿布局,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将有力驱动川酒的高质量发展,有望让川酒保持并扩大领先优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