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酿酒有机高粱红了

2020-08-20 08:34: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8月20日四川日报12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一穗穗粮食,酿一坛坛美酒。眼下,正是庄稼丰收时节。在川南宜宾、泸州等地,酿酒高粱、水稻、玉米成熟了,漫山遍野。记者走访了解到,粮农们正抓紧收割,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名酒企业,通过订单农业等方式,正按标准从粮农们及农业合作社手中收购优质粮食,作为酿酒原料。

村民收割运输有机高粱。 (泸州老窖供图)

“粮为酒之本”,原粮是酿造美酒美妙韵味的天然原料,没有高品质的粮食就没有高品质的美酒。尤其浓香型白酒采用“混蒸混烧”工艺,因此粮食的品质与浓香型白酒的品质有着直接紧密的关系。

不同粮食酿出的酒,具有不同的风味特征,其中高粱酿酒清香味正,糯米酿酒纯甜味浓,大米酿酒醇和甘香,玉米酿酒味香冲鼻,小麦酿酒曲香悠长。目前,各大川酒企业正加大对酿酒的科学研究,建立了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与企业酿酒工艺相匹配的高标准专用粮种植供应体系。

村民晾晒有机高粱。 刘学懿摄

今年,四川加大了对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的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出台了《2020年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建设指导意见》,举办了全省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培训班,将生产基地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村组,落实到具体地块。目前,已落实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123.4万亩,超计划任务11.6%,其中,落实酿酒高粱107.3万亩,专用水稻13.5万亩,专用玉米2.6万亩。□本报记者周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