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博会丨中国《葡萄酒产区》标准制定进行时各路企业将全力配合标准制订

2020-11-02 10:4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蔡惠兰)10月31日上午,来自中国酒业协会的领导和段长青、焦复润、房玉林等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与来自宁夏、甘肃、新疆、房山、蓬莱、碣石山、桓仁等地区相关管理部门和山东、四川、通化等地区行业协会以及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中粮酒业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主要企业代表齐聚泸州,就当前中国《葡萄酒产区》标准制定的背景、意义和项目的实施进行讨论。

中国酒业协会执行董事长王琦表示:“产区的划分标准,关乎到每一家产区的发展,起草的标准要进一步细化和梳理,这样才能形成中国葡萄酒发展的空间,希望在下一步调查过程中,各产区企业要积极配合,尽快完善和修定中国《葡萄酒产区》标准,统一规范标准体系。”

据了解,葡萄酒产区标准范围包括:葡萄酒产区的术语和定义,以及划分原则、划分条件、划分指标和葡萄酒产区分类等,主要适用于我国葡萄酒产区的划分。

划分原则按照生态区划分、行政地命名,同时考虑尊重传统名称和国家的相关原产地认证;考虑生态因素并保持区域行政边界完整性,尽量考虑省域、市域边界完整性,同区域生态条件差异过大的,则保证其县域边界完整性;产品划分宜考虑酿酒原料品种的应用情况,如欧亚种葡萄,欧美杂种、山葡萄、刺葡萄、毛葡萄等。

划分条件:需要生态环境具备生产酿酒葡萄和葡萄酒的生态条件,无环境污染风险;具备历史文化传承以及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对产区在管理水平、技术服务体系、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才队伍建设等条件都有一定要求。

国家葡萄酒专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葡萄酒技术委员会主任段长青建议:中国《葡萄酒产区》标准的制定还需要逐步修改,细化。要有科学依椐,又要照顾历史的发展和现状,文本、术语要统一规范标准,作为一个产区的标准,需要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只有尽快制定出标准,才能统一思想,进一步促进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

会上,各行业专家、产区单位及生产企业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该标准的制订和推广实施,可以更好的明确产区概念,指导产区建设,打造产区知名度,从而推动我国葡萄酒行业健康发展,能够有效地减少由于定义模糊带来的行业性问题,规范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各产区单位、生产企业纷纷表示,将全力配合标准制订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