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记酒业:酿酒大师陈靖余 匠心酿好佳记酒

2020-11-02 18:1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10月31日下午,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的“主播品美酒大师鉴好酒”的直播中,一位身着西服、精神抖擞的大师用专业、幽默的语言,在直播中引得现场观众和诸位网友的关注,他就是佳记酒业漕溪酿酒基地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陈靖余。

陈靖余为泸州浓香型酒酿造技艺第21代传人(民间第8代)、国家一级酿酒师、中国大曲制曲专家。陈靖余1957年生于酿酒世家,其父辈先后于舒聚源、温永盛(泸州老窖前生)酿酒坊酿酒,深得传统酿酒工艺的熏陶和传承。陈靖余师从国际酿酒大师、泸州浓香型酒酿造技艺第20代传人赖高淮先生(民间第7代),有着四十余年的酿酒生涯,出版多部传统酿酒工艺著作。陈靖余大师始终坚持用匠心酿好酒,严把佳记酒业品质关。

与酒的一生情缘

出生酿酒世家的陈靖余,从小就在酒厂长大,对于酒,有深厚的感情。回忆起自己和酒最初的“亲密接触”,他满目深情:“两三岁就在灶房玩,常常被师兄们捉弄,让我喝酒,喝醉了就直接在酒糟堆上睡了。

陈靖余自1976年参加工作以来,从未离开过酒厂生产一线半步,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样的寸步不离,既是热爱,也是情怀。“中国白酒学问博大精深,几十年的沉淀,更是深刻感觉到,进入酒业的海洋,自己就是沧海一粟,真是越学越觉得自己无知。”陈靖余说:“酒是传承,不进则退,所以我们探索、创新,不断融入现代元素,这样酒的生命力才会更强。”

从小对酒的耳濡目染、从小在酒堆里摸爬滚打,长大后从事酒行业,陈大师的一生都和酒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他眼中,酒就如同自己的美丽的女儿,对于佳记酒的未来,自己更满满都是期待。

匠心酿造佳乐酒

对佳记酒业,陈靖余感触很深,他表示,深深感受到熊国铭董事长对从事酒行业的使命感,漕溪人相信在佳乐集团的带领下,一定能实现漕溪人多年来的夙愿——实现漕溪酿酒基地车水马龙、生意兴隆的再次辉煌。

陈靖余对自己酿造的酒,总结为“四心酒”,即“用人品造良心酒,依自然酿放心酒,靠匠心制舒心酒”,充分体现了酒质的典型性与独特风格,从而成就佳记酒过硬的品质和点滴精华的美誉。他说,做酒在于做好酒,而不在于数量。

下一步,陈靖余将带领技术团队,在酿酒和酒体设计两个板块上用心做酒。他表示,酿酒方面将继续秉承“做高尚人,做高质酒”的原则酿精品酒;酒体设计方面,不断钻研,设计出既符合公司对产品定位、品质的要求,又符合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的产品。(文字图片由佳记酒业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