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沈酒集团又有一个酒庄被评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

2020-11-19 14:0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市旅游资源开发规划质量评定委员会日前发布公告,中国沈酒集团旗下获得首届四大“中国名酒庄”称号的沈子国酒庄,被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是中国沈酒集团继今年5月中国沈酒庄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又一个被评定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酒庄。

沈子国酒庄景区位于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漕溪村,是集白酒生产、销售、培训讲学、旅游为一体的酒庄,计划投资5亿元,占地20万平方米,年产白酒上千吨。作为邻玉·中国酒镇重要形象展示区域, 按照世界级白酒酒庄标准,成功打造出国家3A 级旅游景区——沈子国酒庄。

说起沈子国酒庄,自然绕不开它那厚重久远的历史文化。早在3000年前,沈子国酒就诞生于华夏大地,厚重的历史让沈子国酒庄充满了人文气息,流传了上千年的酒香韵味绵长。2011年,沈酒坊第22代传承人沈鸿林从父辈手中接过槽坊,按照明清时期酒庄原有样貌,进行重建。

第二届中国“酒大腕”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印象沈酒沉香之夜”上,中国沈酒董事长沈鸿林(前排右四)与众多中国白酒泰斗齐聚沈子国酒庄

沈子国酒庄景区是艺术与酒文化完美交融的中国典范,以古色古香的酒庄艺术、酒庄文化为载体,向世人尽情展示中国白酒匠心精神及世守勿替的百世传承。走进沈子国酒庄,苍劲淳厚的古朴之风扑面而来,典型的深宅大院、传统的朱门高墙,郁郁葱葱的树木,仿佛都在诉说着这座酒庄厚重的历史和文化。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喜爱将酒注入诗词行间。沈子国酒庄内珍藏着众多名家笔墨,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尹汉胤曾在参观沈子国酒庄时,挥笔写下:“沈坊赖家同发生,风过漕溪飘酒香”的佳句。

沈子国酒庄景区内建有沈子国酒文化博物馆,馆内分为沈子堂和赖公堂。

沈子堂:沈家祖籍江西省吉安府,是书香门第,酿酒世家。清朝康熙年间,沈氏先人贸易入川,沈家迁徙到了四川泸州,成为酒城老烧坊之一,并与城中赖氏烧坊成为世交,两家族子孙承先辈遗愿,共谋酒业,共陈一堂。沈子堂是沈氏迁徙历史的浓缩,所陈列的老桌椅、老茶壶、老石碾、老石磨等沈家老物件,既有江南遗韵,也有川南风味,是沈家百年道德家风的传承与延续。

赖公堂:赖公高淮系国际酿酒大师,全国著名白酒专家、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的政府特殊津贴,上世纪90年代被美国酒业董事会授予"国际酿酒大师"最高荣誉称号。赖公堂主要陈展了赖公高淮多年对白酒酿造技术的研究成果、荣誉。同时还展出了赋有白酒文化内涵的各类青铜器、瓷器、玉器等文物,以及新石器时代的双耳罐,唐代至清代的酒器等,极具文物研究价值。

古朴雄伟的沈子国酒庄景区还隐藏着神秘的地下藏酒洞,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洞内常年恒温在21—27°,醇香弥漫。这里冬暖夏凉,是天然藏酒的宝地,贮藏着大量企业、个人定制的沈家老酒。

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组委会主席卜度安·哈弗(中),北京国际酒类交易所总裁朱力先生(左),北京国际酿酒大师艺术馆(MIBA)创始人、著名酒文化传播人宁小刚先生(右)考察沈子国酒庄

洞内老酒区窖藏年限最高可达五十年左右。洞中有赖公高淮80大寿所酿造、由中国酒界名家签名封坛的极具收藏价值的老酒。洞内的“天眼”景观,既是漕溪古井的源头,也是整个藏酒洞的通风口,更是沈子国酒庄与万里长江的链接点。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前排左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前排左三)一行调研沈子国酒庄

沈子国酒庄现由国宝级酒界泰斗赖高淮大师的掌门弟子、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委会首任会长、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酒类专委会名誉会长沈鸿林和赖高淮的8名入室弟子团队经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中国白酒十三香——“沉香型”白酒就是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走向二十多个国家。沈子国酒庄景区在加快酒品创新的同时,立足于酒庄建设,大力推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一酒一庄,杯酌之间,沈子国酒庄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白酒酒庄之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