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集团:五年奋进 砥砺前行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1-31 07:44: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1月31日,四川日报12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我们将踏上新的征程,追逐新的目标……”2015年6月,铿锵的誓言在爱仁堂广场响起,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集团”)肩负着“二次创业”的光荣使命,再次踏上新的征程。

“十三五”期间,泸州老窖集团积极响应泸州市委市政府“做实做大”号召,踏上“二次创业”征程,走向市场、直面挑战,推动子公司业务全面转型,拓展新领域,开辟新市场,实现了业务做实、规模做大、利润稳步增长,成为泸州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重要引擎。

五年来,得益于“二次创业”的成功,泸州老窖集团(含三大上市公司)资产总额由1163亿元增长到2743亿元,在资产总额上实现了“五年再造一个泸州老窖”的目标。2020年,泸州老窖集团成功入围“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名列第366名。□陈向前 (图片由泸州老窖集团提供)

明确战略、克难而进 从弱到强做实做大六大产业

“二次创业”是挑战更是机遇。因酒而生的泸州老窖集团,该干什么?怎么干?发展前途和价值在哪儿?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在泸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泸州老窖集团站在“二次创业”起点,看大势,谋大事;走新路,找出路。2016年,泸州老窖集团经过认真研究,提出“11265”发展战略,坚持以资本经营为中心,实业和金融双轮驱动,科学布局“贸易、金融、科技、文旅、食品、物流”六大产业,全力打造泸州经济发展全新增长极。

深耕金融。泸州老窖集团把握机遇,组建金融子集团——泸州嘉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聚合旗下金舵投资、璞信投资、汇鑫租赁等多家公司,共同形成金融发展矩阵,持续提升资金配置效率,优化金融产业布局,金融板块成为利润增长的“主力军”。

拓展贸易。泸州老窖集团以大力混改为关键举措,引进领军人才为重要手段,通过“资本合作+人才领航”,以低投资撬动贸易产业发展,成功创立智同商贸、盛世元亨、厚弘远达等混合所有制贸易公司,推进供应链延伸合作和跨领域产业链整合,推动国际贸易和大宗建材等多个领域业务实现快速突破、快速成长,贸易板块成为规模扩大的“排头兵”。

厚植实业。科技板块,成功收购LED行业排位第二的上市企业鸿利智汇,其“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文旅板块,康润集团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开展建工、资产运营、环保沥青等业务,经营效益逐步提升。食品板块,生猪养殖、小曲清香智能酿造等重点项目加快落地见效,为集团行稳致远奠定坚实的基础。物流板块,四川联众公司获评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

鸿利光电LED体验馆是在2012年打造的国内首家LED照明产品及智能应用体验馆,是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

党建铸魂、改革强基 全面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次创业”是一场马拉松,想要走得更快更远,仅有清晰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还远远不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泸州老窖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党建独特优势,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善用“资本+人才”双杠杆,全面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泸州老窖集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实行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挂钩”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相融互促。围绕党建促发展,打造“先锋引擎”特色党建品牌,建立完善“一核双创三提升”党建工作体系,引导基层党组织打造了17个党建子品牌,构建“1+N”党建品牌体系,聚焦重点难点工作开展集中攻坚,用发展成果检验管党治党工作成效。

苦练管理“内功”,泸州老窖集团紧紧抓住国有资本授权经营试点先机,坚持“尚法”理念,着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按照“小机关、大实体”指导思想,精简管理层级,加强以制度和流程为核心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145项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和内控管理,对子公司全面实行费效比、资本回报率等市场化管理手段,全面提升管理效能。

用好“资本杠杆”,成功取得并连续3年保持AAA信用评级。以高信用等级和品牌综合影响力为支撑,通过直接融资渠道使集团公司的融资能力大幅提升,融资成本大幅下降。坚持“拿来主义”,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协同、资源互补的优质社会资本,促进国企资本实力和民企经营活力优势叠加。目前,泸州老窖集团已先后组建43家混合所有制企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

用活“人才杠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通过“项目+人才”引进模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多个产业领域实现快速突破。大力实施企业家成长工程,系统实施青苗、战狼、帅才“三大工程”,全力打造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张良大师工作室,加强区域人才的交流互融、共育共培,以人才聚集推动泸州老窖集团高质量发展。2019年,集团公司员工人均实现净利润125万元,名列四川省国有企业前茅。

泸州老窖集团打造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田酒地景区。

初心不改、回馈社会 坚定履行国企责任

大企业不但要有大作为,更要有大担当大格局,泸州老窖集团始终践行“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把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企业的使命。

“十三五”期间,泸州老窖集团积极承接叙永、合江等贫困地区的帮扶任务,主动支持凉山州彝区脱贫攻坚工作。累计捐赠扶贫资金6600余万元,提供扶贫金融支持7.97亿元,投入扶贫产业资金3.9亿元。

同时,还创新“以商招商”模式,率先将相关企业增量部分和新注册企业落地叙永县,助力叙永县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共为叙永县招引入驻企业81家,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此外,搭建“众爱班”教育扶贫平台,定向招收贫困家庭应届初中毕业生,整合协调各方资源,帮助“众爱班”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新,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带动一家脱贫”。

泸州老窖2019级“众爱班”隆重开班,众爱教育助力乡村脱贫。

泸州老窖集团扶贫工作先后荣获“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2018年先进定点扶贫单位”等荣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泸州老窖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在金融支持、减租减息、重点项目等方面,累计为2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近2亿元;累计减免各类利息费用100余万元,办理还款延期金额近6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缓释企业经营风险;累计为200多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00多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向前奔跑、抬头看路 擘画发展新蓝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泸州老窖集团信心满满、壮志在怀,“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近期,在集团召开的“十四五”规划头脑风暴会上,泸州老窖集团对“十四五”规划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坚定以“挺进世界500强”为目标,把“11265”战略中的“6”调整为“贸易、金融、科技、食品、新经济、新物流”,“5”调整为“5年收入翻两番”。

泸州老窖集团旗下子公司泸州智同商贸股份有限公司智同临港博川库。

这份信心和底气在哪儿?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产品牌迎来新的机遇。国家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区域重点产业迎来重大机遇。

抢抓历史机遇,泸州老窖集团将大力发展金融、贸易两大优势产业,重点培育食品产业,适时发展科技产业,稳步发展物流、大健康产业,做实、做大、做优主业,优化资本投向,加强产融结合,推动老窖集团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核心竞争力稳步增强、协同效率显著提升,进一步加速“11265”发展战略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实现“挺进世界500强”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的号角已经吹响,“挺进世界500强”的巨轮正在加速前行,泸州老窖集团将在新征程中奋楫扬帆、勇立潮头,为实现“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融控股集团”的宏伟愿景而不懈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