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沈酒:抗疫大考 亮出“双增长”答卷

2021-02-01 08:32: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点击图片看原文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给生产生活按下了“暂停键”……过去一年,在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重大战役中,中国沈酒集团(简称“中国沈酒”)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一方面积极行动起来,做好经销商、员工及家属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主动履行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向社会各界捐赠紧缺急需的抗疫防护物资,用实际行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

2020年2月17日,由中国沈酒集团和中七建工集团筹集的1000个3M口罩、900个一次性口罩、1200斤消毒酒精、660斤消毒液等物资,专程从泸州运送至叙永县,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助一臂之力。

而在此前,中国沈酒集团就率先开展捐赠,在国内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派专人到国外采购,于2020年1月27日(正月初三)向泸州市内医院捐赠了医用口罩一万多个,两次捐赠金额达26.26万元。

从2020年3月16日开始,为助力抗疫工作、积极弘扬抗疫正能量,中国沈酒集团抗疫公益广告开始在全国20多个城市的大型商场播出,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宣传到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疫情期间,中国沈酒集团抗疫公益广告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大型商场播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国内大中小白酒企业带来的影响无疑是深远的。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中国沈酒独辟蹊径、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一是加强内部管理,推出网络平台宣传创作奖惩激励机制;二是开办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未来之星孵化合伙模式——中国沈酒·大学生创业海星合伙人计划培训,为企业引进高素质人才;三是推出大师红钻等新产品,屡获国内外大奖,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中国沈酒的三大举措,助推其在白酒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逆势而上,旗下中国沈酒庄和沈子国酒庄两大“中国名酒庄”受到社会各界认可,分别成功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授牌,文化底蕴更甚从前。而中国沈酒的产品销量、利润不减反增,出现单品卖断货的井喷式增长。

□徐涵(图片由中国沈酒集团提供)

文旅融合新体验 酒庄建设促发展

企业是树,文化是根。中国沈酒不仅重视产品品质的提升,同样重视品牌底蕴的文化塑造。多年以来,中国沈酒持续不断地将沈酒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交融结合,孕育出了独具一格的中国沈酒文化。

2020年5月20日,四川省文旅厅官方发布消息,中国沈酒庄景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2018年正式启动创建工作以来,中国沈酒集团的员工们在董事长沈鸿林的带领下,拧成一股绳,向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个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最终得以实现。

2020年10月29日,泸州市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中国沈酒集团旗下获得首届四大“中国名酒庄”称号的沈子国酒庄,被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20年1月3日,泸州市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70余人来到中国沈酒集团旗下的中国沈酒庄旅游景区,调研指导泸州市重点项目——中国沈酒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两大酒庄的成功建设,让中国沈酒的酒庄文化有了更具象的表达。通过“沈酒”这个标志性的文化符号,立足于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产区,持续着力挖掘酒庄文化,讲好中国沈酒故事,用中国沈酒的“代表作”,为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2020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金奖证书。

谱写奋斗新篇章 共创辉煌迎佳绩

“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一颗匠心,酿一瓶好酒”。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坚持生产高品质的产品,用好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满足,是企业的社会价值所在。

2020年1月20日,中国沈酒集团成功通过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领取了证书,正式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成为全国第一家白酒生产型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5月19日,中国沈酒集团发明的“沉香型大曲及其制曲工艺、沉香型白酒及其生产方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专利权,获颁发明专利证书!这是中国沈酒集团成为全国第一家白酒生产型高新技术企业、确立以继承非遗古法固态酿造技艺和技术创新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后,斩获的第21个专利,也是沉香型白酒酿造的核心专利,同时还是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专利项目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之一。

口碑,这是中国沈酒集团在2020年发展崛起的有力见证。对企业来说,揽获大赛奖牌是对企业研发实力、产品品质最直接的认可。获得多方面的共同认可,也是中国沈酒集团走向更高水准的必由之路。

2020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金奖证书。

2020年12月29日,2020年泸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年会暨理事扩大会议在泸州老窖商学院隆重召开。中国沈酒集团在传承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四川省非遗优秀传承发展基地”和“泸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的殊荣。中国沈酒集团一直致力于非遗工作的开展,目前已拥有政府命名的“沈酒坊老酒传统酿制技艺”等3个非遗项目。

2020年11月3日,经历严格的资格初审、专家评定、线上投票等环节,首届中国酒业工匠论坛暨工匠之星颁奖盛典在古城西安召开,中国酒业耀眼的明星群体已经诞生——中国酒业首批30多位大国工匠与百余位工匠之星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中国名酒大师、中国沈酒集团总顾问、沈酒玖集团董事长、沈酒坊第21代传人沈荣柄一生躬耕酒业,在继承沈酒坊650余年酿酒技艺使命的同时,也为传承中国白酒古法固态酿造工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贡献。在本次评选中,他荣获“中国酒业大国工匠”荣誉称号。

2020年3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全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简称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名单,泸州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沈酒集团总经理沈连荣获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称号,这是沈连在3月获得的第二个政府奖励,三八妇女节前夕,她获得“泸州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咬定青山不放松,敢于攻坚争先锋。2020年,中国沈酒集团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以“弄潮儿”的姿态勇立潮头、逐浪前行,荣获泸州市酒业突出贡献企业奖、2020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金奖、2020国际烈酒&葡萄酒(中国)大奖赛大金奖、2020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等。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开拓发展新模式 助力公益暖人心

2020年6月18日,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未来之星孵化合伙模式——中国沈酒·大学生创业海星合伙人计划(以下简称“海星计划”)第一期培训正式开班,经过为期4天的课程培训,学员们满载而归。时隔5个月,中国沈酒集团国酒商学院又迎来了海星计划第二期培训,来自江西、福建、天津、河北、重庆、四川等多个省市的学员慕名前来参加学习。

2016年9月20日,抖音上线,热度持续至今。2020年,沈鸿林自编、自导、自演、自拍、自剪……凭一口“川普”,短短几个月内,摇身一变成为拥有600多万粉丝的网红大V,开启了酒类网络平台销售的新模式,屡屡创下佳绩。

在创造了辉煌成绩的同时,他心系故乡,积极参与家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为家乡公益事业注入爱心暖流。

中国沈酒集团常务副董事长杨玲麟带队给中国沈酒希望学校的学生送温暖。

2020抖音直播年度盛典开启之时,52岁的沈鸿林连续几天从中午12点开播直到凌晨才下播,打榜期间在抖音粉丝的支持下,曾获得四川小时榜单第1名、四川综合榜第6名,而中国沈酒在盛典期间平台日销售额最高达50万元,创下酒类网络平台销售新高。沈鸿林把打榜期间全部抖音销售利润与直播所得均捐给泸州市贫困县叙永县“希望工程、爱老敬老、乡村振兴建设工程”,同时他将价值500万元的中国沈酒高端酒庄酒赠送给粉丝朋友,并邀请中奖粉丝到“中国名酒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沈酒庄参加封坛仪式与捐赠仪式,作为感谢粉丝支持沈酒公益项目的福利。

沈鸿林说,做抖音主要不是想通过抖音盈利,而是想把自己创业的经验分享给众多网友,把中国源远流长的白酒文化分享给世界,把世人的关注、关心、关爱带到贫困山区。

在他的影响下,中国沈酒集团和每一个沈酒人都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展现出了作为一个优秀民营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12月25日,中国沈酒集团常务副董事长杨玲麟带领公司高管和中层干部顶风冒雨,从泸州市区出发,前往由中国沈酒集团出资200余万元、在叙永县向林镇棉竹村捐建的中国沈酒希望学校,为100余名孩子送去“爱心温暖包”。

脱贫致富新动力 乡村振兴新引擎

心系民生冷暖,胸怀万家忧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中国沈酒集团持续着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规模化酿酒原料糯红高粱种植基地、白酒生产窖藏包装车间、酒文化旅游生态的三产共融发展机制,并以中国沈酒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为中心,实现了项目编制进入叙永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项目整体规划占地6万亩,计划总投资96.36亿元,现已累计完成投资11.36亿元;规划优质糯红高粱基地2万亩,现已率先完成建设2000亩。

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右)和常务副董事长杨玲麟(左)。

立足第一产业,中国沈酒集团通过打造2万亩优质糯红高粱基地,大力开展培训、种植、收割、晾晒、收购高粱的工作,免费向村民提供优质糯红高粱种子和专业技术指导,并对村民种植的高粱高价回收,直接受益农户达300户以上,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着力第二产业,中国沈酒集团通过建设集白酒生产、窖藏和包装于一体的综合型酒庄和世界最大单体藏酒洞,进一步提高年产值,为当地村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发展第三产业,中国沈酒集团投入1200万元打造酒业文化仿古一条街,营造商业氛围,40户村民住进了仿古建筑的新楼房,并可免租金使用门市经商。中国沈酒集团还办扶贫手套厂,帮助易地扶贫搬迁村民实现就地就业。不少过去的贫困户在景区实现了就业,工作环境宽敞明亮洁净,工资收入不菲。中国沈酒集团着力于酒庄文旅结合,大力发展“酒庄旅游+乡村旅游”的旅游产业模式,抢抓第三产业发展先机,不少村民在当地开起了商店,办起了餐馆,使当地村民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不仅如此,中国沈酒集团还捐资735万元,用于改善棉竹村当地基础设施,并捐资了200万元修建中国沈酒希望学校,解决了当地农民子女的就近入学问题,给村民们提供了真正的生活保障。

立下愚公移山志,能破万重困难关。在中国沈酒集团的支持与努力下,棉竹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过去的边远乡村,摇身蜕变成了首届四大“中国名酒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20这一年,对白酒行业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场机遇。中国沈酒集团销量、利润不减反增,在年底甚至出现销售单品断货的井喷式增长。独特的品牌战略、适应消费市场的速度、过硬的品质保障等,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中国沈酒集团这手牌不仅打好了,还打赢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