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进6个100亿项目建设 助推泸州白酒高质量发展

2021-02-24 15:4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朱付春)回望“十三五”,泸州市酒业成绩斐然。


技改项目车间 (牟科摄)

泸州酒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推动酒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按照“坚守与变革并重,传承与创新并举”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川酒振兴”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双千亿”目标,紧扣“五大发展行动”,大力实施品种调整、品质提升、品牌培育“三品战略”,推动全市酒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白酒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加快建设优质白酒核心产能区、品牌聚集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和白酒产业集群地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巩固了白酒产业在全市经济建设中的支柱地位,为泸州市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贡献了泸州酒业力量。

展望“十四五”,未来可期。

泸州将深耕“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为己任,以郎酒二郎酱酒基地系列技改及配套工程项目等“6个100亿”项目为抓手,实现“六个打造”(打造世界一流的白酒产区、打造世界一流的白酒产业园区、打造世界级白酒企业集群、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原产地、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品牌集聚区、打造世界级白酒绿色发展示范区),抢占未来白酒产业发展制高点。

郎酒天宝峰(牟科摄)

守正创新 提供最优质白酒产品

优质白酒产品,无疑是泸酒的核心竞争力。

泸州老窖、郎酒“两朵金花”,仙潭、三溪、玉蝉“三朵小金花”等泸酒品牌产品,传承着中国白酒泸州产区的历史文化、酿制工艺、名酒品质,早已为世人所熟知。泸州老窖拥有持续不间断酿造了447年的1573国宝窖池群和历经690余年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这是泸州老窖的“国宝双璧”,保证了“浓香鼻祖”的传世品质;郎酒地处赤水河畔酱香白酒酿造优质地带,是“美酒河”孕育的中国两大顶级酱香白酒之一,郎酒之美,不言而喻。

2020年10月15日,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酿酒车间,全自动机械化酿酒车间正在出酒。总投资120亿元的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已建成窖池2万口,年产优质固态纯粮白酒10万吨、酒曲10万吨和储酒38万吨;正在建设12万吨智能化包装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在白酒行业中固态白酒酿造规模、智能化酿造技术水平、车间自动化程度领先发展。

2020年10月25日,郎酒吴家沟生态酿酒区42栋酿造车间全部投粮开酿。该项目一期建成窖池1390口,可增优质酱酒年产能2万吨。预计二期项目全面建成后将与郎酒庄园其他核心生态酿酒区一起,共同形成5万吨优质酱酒年产能。

2020年11月17日,泸州市“倡导纯粮固态酿造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泸州市酒类行业协会和150余家酒类会员企业宣读《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与参会重点酒类企业代表签署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倡导纯粮固态酿造的质量承诺,成为了整个泸州产区向外彰显质量的鲜明旗帜。

一如既往地坚守品质信仰,泸州创新打造“纯粮固态”这个产区Logo,正是响应了市委书记刘强提出的“要坚持品质为王,守正创新,按照不同区域、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提升白酒品质”要求。

从长江沿岸浓香型白酒发展带,到赤水河谷酱香型白酒发展带,至沱江沿岸原酒发展带,“逐步扩大固态酿造市场份额”“专注于提高白酒的品质,保护产区的生态,传承和发扬白酒文化,健全白酒质量标准体系”已成泸州酿酒人的共识。

泸州老窖传统酿造车间(牟科摄)

走出去、请进来 建设最优质白酒企业

“要凝神聚力,着力提升发展泸州白酒产业的工作水平。”市委书记刘强强调,要以项目为载体,扩大固态酿造生产能力;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小巨人企业“连天接地”的企业组织结构。

2020年开始,全市谋划生成和加快推进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郎酒二郎酱酒基地系列技改及配套工程项目等6个100亿级项目建设。

从2017年成立到如今,川酒集团通过聚合国家、部级和省级优质白酒,如“二峨”“叙府”“赤渡”等实力型优势品牌,打造起“国优品牌矩阵”。当年组建、当年盈利,一年正常运转,川酒集团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国优品牌运营商。

泸酒“小金花”之一的玉蝉酒业,旗下品牌一度多达数十个。市上提出酒业发展“三品”战略后,四川泸州玉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其成重新理性地看待当前白酒市场,一方面,更加注重对其传统酿制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另一方面,玉蝉酒业大刀阔斧“瘦身”,大幅裁减旗下品牌,并响亮提出“三蝉一壶,一体展三翼”的发展战略,深耕品牌开发,打造核心产品。2020年,玉蝉酒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

泸州制定“走出去,请进来,以商招商”等诸多招商模式, 先后“请”进了上海绿地集团、藏岛酒庄、佳乐集团、中国五冶集团等业外资本“加盟”酒业。“我们鼓励业外域外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与泸州中小酒企合作,实现共赢。”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李帮林说,为支持业外域外企业有效盘活企业土地、厂房等闲置资源,对有限土地进行重新配置,2020年泸州市的“1号文件”——《泸州市推进白酒产业突破发展若干政策》中,就专门对支持业外资本兼并重组等进行了政策细化,并出台了相应的奖励办法。

除了兼并重组,与大企业深度合作,也是泸州中小酒企做大品牌的路径之一。目前,泸县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酒类企业与一二线品牌和大公司等深度合作,实现自然香实业与川酒集团、蜀泸酒业与康定洞波酒业、国之酿酒业与北京华都酒业、树清酒庄和大龙酒业与一品坊深度整合。积极开展“白酒+N”合作模式,蜀泸酒业与康定、醇窖酒业与吉林分别实现资源互补,研发青稞酒、人参酒、龙眼酒、桂花酒等特色酒,抢占全国各地消费市场。

泸州围绕白酒全产业链上下游、左右端启动招商引擎。目前,一个个百亿级项目正在落地生根发展;一批50亿级、20亿级、10亿级的酒类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正准备落户泸州。

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及配套提升项目一隅。(杨涛 摄)

紧盯目标 建成最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2006年,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现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应运而生。园区成立之初,就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入驻,包括包装材料企业、白酒灌装企业、物流企业以及基酒储存企业。目前,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已拥有酒产品酿造,与酒产品酿造相配套的上、下游企业,与酒产品酿造关联的物流、展会、研发等机构的全产业链,是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白酒产业集聚区。

2019年11月19日,川黔两省政府签署的“1+8”系列合作协议中明确,两省将共同打造以赤水河流域为核心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集群,提升“中国白酒金三角”区域品牌影响力,推动全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泸州还借力中国酒业协会,共同推动白酒产业与世界接轨,进而在国际上占据重要地位。

2020年,是泸州市委确定的“开放合作、产业突破”之年。作为组建和延伸产业链的空间载体,园区和园区集群是泸州市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泸州市紧盯“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的目标全面发力,坚持大抓园区、建园区大集群,围绕《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规划》,统筹推动纳溪酒镇酒庄、古蔺经济开发区、泸县经济开发区等建设,做实“一核三带五组团”产业布局;聚焦“原酒酿造”“酒类包装”两条产业链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落地服务功能。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2020年7月21日,泸州市酒业协会与成都、重庆、宜宾、遵义、深圳5大酒业协会结盟为“友好协会”,并共同签署建立“六方酒业协会泸州共识”。六方将共建产业园区,共同打造集白酒生产、包装、仓储、销售、物流、会展、旅游等为一体的酒业集中发展区,构建以白酒生产为核心、上下游产品配套的产业集群,共同促进白酒产销地区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地处江阳区黄舣镇的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正加速发力。园区按照“三产联动、产城一体”理念规划建设,从原粮种植、白酒酿造,到包材制造,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白酒业为主导的专业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园区。园区还依托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4大国家级功能平台中心,将全产业链发展思路贯穿始终。如今,在建面积10平方公里的酒业园区内,已集聚企业255家,解决就业2万多人。

2020年10月30日上午,中国第一个“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授牌仪式在四川泸州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授予泸州全国首个“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泸州”称号。

酒类包材(酒瓶)生产车间一角。(作者:佚名)

推进6个100亿项目建设 再跃白酒产业新高峰

“十三五”,泸州酒业阔步,以“高质量发展”交出完美答卷——

2016年,泸州市白酒主营业务收入793.35亿元。

2020年,泸州市酒类产业营业收入1008.4亿元,泸州白酒产业园区迈入“千亿园区”行列,泸州酒类产业税收突破100亿元。

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一幅泸酒发展的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十年一个千亿的新“千亿”目标正在形成。

目前,泸州已委托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院,编制泸州酒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从产区、品质、品牌、生态、开放等多维度科学研判,明确了未来五年泸州酒业的发展方向:计划到2025年,全市白酒营业收入可突破1500亿元、酒业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甚至已描绘更远的目标:到2035年,全市白酒行业营业收入达到2500亿元,利润实现500亿。

奋斗“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跋。泸酒将擎起高质量发展大旗,全面迈向更高的台阶:将重点推进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郎酒二郎酱酒基地系列技改及配套工程项目等6个100亿级项目建设,再跃白酒产业新高峰。

未来,依托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综合优势,泸酒将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机遇,适应白酒消费升级、行业转型升级趋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白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品质跃升、产能再造、组织重构、延链融合战略,加快构建全链条、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的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编辑推荐